焦作大学:打造特色重点专业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4月23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专业建设特色化、教学活动信息化、管理行为规范化、环境建设生态化、党建加强常态化等“五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焦作大学创建于1981年,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焦作市人民政府投资建设的一所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综合性地方院校。在专业建设特色化方面,该校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加大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化工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太极拳和会计”等重点专业建设的投入,支持专业建设与太极拳文化融合,专业建设特色逐步显现。目前,该校有特色专业十余个,其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等专业广受好评。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焦作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该校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经过40年的发展,该专业已成为学校教学改革和重点建设的龙头专业,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0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二批部级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高职高专教育示范专业,2008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专业点,2016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点,2017年在“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获得“骨干专业”和“生产性实训基地”立项,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项目骨干专业。

为主动服务我省“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适应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先进制造人才培养需求,焦作大学正规划建设以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牵头专业,以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和机械设计与制造为支撑专业的高水平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群内各专业通过平台课程共享、专业课程模块化设计、1+X证书体系、学分置换、结构化教学团队分工协作等实现专业间互联互通,为培养“基础扎实、技能精湛、人格健全”的先进制造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保障和支撑。

在教育教学中,该校推进构建“学训一体、课证融合”的课程体系,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资格标准对接、课程考核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实现了学生能力分段递进增长。开展双元育人,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教材、开展订单培养、建立“项目运作、人才共育”的校企合作机制等,使教师和学生参与企业生产过程,把行业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让学生的职业行动能力及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该专业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取得显著成绩。现有10个校企合作单位,24个实验实训室和2个实训车间,与企业联合建设有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设备资产3305万元。近5年来,该专业积极与企业联合研发产学研项目,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6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0项,出版校企合作规划教材著作8部,科研成果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联合开发项目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且已投入工程实践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双师型”结构教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双师”素质教师25人;团队教师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职教专家、焦作市市管专家、焦作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焦作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等称号,专业教研室被认定为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基础扎实、技能精湛、人格健全”,该专业毕业生因良好的岗位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素质,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焦作大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采用“教、学、做”一体化,“岗、课、证”相融通的教学模式,优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现代学徒制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推行“1+X”证书制度,把职业岗位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融入相关专业教学中,将相关课程考试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合并进行,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高度责任感、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技能型建筑人才。

该专业拥有8个实验室(水泥实验室、骨料实验室、混凝土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土工实验室、装饰材料实验室、防水材料实验室),3个实训中心(焦作大学市政道桥VR虚拟现实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实训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中心),2020年计划完成BIM实训中心和装配式建筑实训中心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校内实训实践基地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完备的实训条件,也进一步保障了“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顺利开展。

为保证所培养的学生满足社会、行业的需求,焦作大学成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每年邀请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到学校参加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的研讨会议。与企业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共建“双元制”教学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专业与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18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满足本专业学生的认识实习、施工实习、专业实训、顶岗实习等需求,培养了学生的生产技能和就业能力。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业课教师3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23人,高级职称5人,具有双师素质教师16人,具有国家注册证书7人;6名校外兼职教师,均为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建造师、造价师等专家。

该专业学生经过三年学习具有“一强三有”(职业技能强,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特点,连续多年就业率95%以上,岗位资格证书(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资料员、材料员、监理员等)获取率达95%以上。

“专业建设是学校的根基,重点专业是学校发展的支柱,特色专业是学校发展的优势。”该校党委书记魏曰高说,“焦作大学将继续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带动学校发展,以特色专业建设为品牌不断提升学校的竞争能力,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张继文 张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