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大学: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努力打造智慧校园

2020年04月23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大学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努力打造智慧校园。

强化党委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焦作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学校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作为政治引领开展学校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该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焦作大学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副校长是直接负责人。该校党委每年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该校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主管信息化的副校长作为学校首席信息官(CIO),负责信息化建设统筹,在校级层面进行资源协调,指导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学校信息化规划与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同时,聘请校外信息化专家成立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信息化建设提供项目论证和咨询服务。

2017年,该校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开始全面推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这是河南省成立较早的由高校党委直接领导的网信机构。2019年,该校对信息化机构进行了改革和强化,在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的基础上,整合相关部门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全校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审批,编制建设方案,制定年度计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验收全校信息化项目实施,负责建设、管理、维护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系统,数字资源建设与管理,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计划制定和教学实施,全校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为了有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该校实现“项目统筹、资金统筹、人员统筹”,对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建设资金和建设人员,避免了学校各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上各自为战的情况出现,使有限的人力、财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 增强信息化管理水平

焦作大学党委表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的影响是革命性的,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推动教育模式和方法全面创新的核心动力,利用教育信息化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实际所需。

因此,该校在信息化方面十分注重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建设先进的数字校园,提出学校信息化建设“两看齐、两提升、三突破”的口号,即:向全国统一的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标准看齐,向全国高校的数字校园建设先进水平看齐。具体工作要求是实现“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集成一总线、上网一个号、信息一个站、校园一张卡、办事一张表、实况一幅画”。旨在通过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实现学校现代化办学水平的提升,带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实现突破,带动学校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突破,带动焦作大学的形象和品牌建设实现突破,最终实现学校现代化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为了增强信息化管理水平,焦作大学注重信息化制度建设,出台了《焦作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焦作大学信息化项目建设与运维管理办法》《焦作大学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焦作大学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实现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统一规划、统一授权、统一管理,提高了信息管理服务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交流合作 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

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焦作大学还十分重视与其他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一方面,经常与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焦作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进行业务对接,了解上级对教育信息化的要求,争取对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支持以及指导帮助;同时,注重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通过横向对比、查找差距,吸取先进经验保证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通过工作会议、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学习借鉴其他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经验做法,指导自身建设。

该校还注重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该校不定期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开展交流探讨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和理论,利用企业的技术优势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个性化服务。该校还引入社会力量,促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如校园一卡通、无线校园项目分别引入资金300余万元、1300余万元投资,有效缓解了学校的资金压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校与企业合作开发个人健康申报系统,实现对学校教职工、学生、外勤外聘人员的精准管理,为学校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该校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信息化应用或信息化技术专家讲座,让师生开阔眼界,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对新聘教师,该校增加信息化技能要求,并对新教师进行岗前信息化技能培训。该校将计算机文化基础作为公共基础课纳入日常教学,进一步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

服务教育教学 信息化建设成绩斐然

经过两年多的大力建设,焦作大学的信息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目前,该校建成了有线无线全覆盖的校园网络传输平台,可为全校近15000名师生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服务。

数据是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为实现“全量数据管理”,焦作大学超前性地建设了先进、智能、节能、环保的数据中心,确保能够满足学校5年以上新增设备需求。为提高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该校还建设了一套完整的私有云系统,在为教师提供大容量、高可靠性的网络存储空间的同时,建立优质的资源中心,实现教学资源的沉淀与共享。该校还建设有多媒体教室117个、高标准智慧教室4个、语音实训室2个、计算机机房37个,满足教学、实验、实训需要。其中学校建设的财会仿真实训室,可以开展税务登记、增值税会计等16项财会相关仿真实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训室,可以开展墩帽构造、墩台模板施工高程放样、桩基础、桥台构造等31个仿真实验。

为消除数据孤岛问题,该校将数据接入焦作市政务云大数据平台,为政府的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在提供WWW、DNS等基础网络信息服务的同时,该校还建设有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制定了《焦作大学信息编码标准规范》,构建了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为各个应用系统提供数据交换服务,实现各个应用系统之间数据的共享。

该校的数字安防监控系统覆盖所有公共区域,重点区域多角度覆盖,能够进行24小时监控,支持6个月以上的视频数据存储回放。无线网络能够定位每个账号的所在位置。数字化消防系统覆盖所有楼宇,实现火灾的报警和消防。车辆识别系统实现了对校园进出车辆的识别、管理和记录。

焦作大学还建立了全校的网络安全体系,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保证关键数据、关键应用的安全以及关键业务部门的安全,实现校园网络及其应用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同时,为了落实学校网络安全责任,对全校师生的上网行为实现实名认证,实行统一出口、统一管理。

2019年5月,该校在省教育厅组织的信息化水平评估中获得449分,被评为良好等次,离优秀等次仅有1分之差。2020年1月,该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被省教育厅评为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专家,1人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焦作大学将“信息化培训年、应用推广年”定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主题,从提升教职工信息化素养、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化应用服务水平、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提升信息化决策支持能力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张继文 张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