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好卫士

2016年03月16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通讯员 卞瑞峰 胡忠民 冯广胜

  当今年的这个春天赋予生命重生的时刻,他却在此时遭受了一场劫难。

  3月9日16时许,原阳县交警大队城管中队中队长袁世峰在制止薛某违法行为时,薛某驾车将袁世峰拖倒碾压后逃逸,导致他多发性肋骨骨折,左肺挫裂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后英勇牺牲,享年38岁。

  绵延八百里太行山为你仰止,

  九曲五千里黄河为你哭泣。袁世峰同志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博浪大地震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以及亲朋好友和人民群众沉浸在悲痛之中,人们以不同方式深切悼念这位英烈的壮举。

  3月10日,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作出批示:“动用一切手段务必追缉到案,依法严惩。做好抚恤工作,向袁世峰同志致哀。”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并委托有关领导到袁世峰家中慰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义中,市公安局副局长石秀田等领导也亲临原阳县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在公安机关全力追捕下,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牧野大地,英雄辈出。这是全党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牧野大地涌现出的又一位践行使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人民警察。

  当上警察,心里多了沉甸甸的责任,要勇于担当,处处体现忠心

  “也许这辈子我不会扬名天

  下,因为我选择了警察,我必须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必须无愧于头上的神圣警徽,把一生为民作为终生的追求。”这是袁世峰从警第一天在笔记本上写下的自勉话语。“思想有多远,行动就会有多远。”风风雨雨17年的从警之路,他始终把警察这个职业看得像生命一样珍贵,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工作。

  2005年7月,袁世峰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6年,先后出色地完成了农村“争地边”、婆媳关系、邻里纠纷等矛盾调解工作。“这些看似芝麻大的事,在群众眼里却是大事,弄不好就会引发大问题,必须做好、做到位。”正是有这种职业的担当和使命,一件件矛盾纠纷被他成功化解,他的业绩引起原阳县公安局领导的重视,认为他是一位做群众工作的好手,决定把他从基层调到交警大队,负责城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来到城区工作的第一天,博大路口、西街学校、交通局门前等处,

  机动车、电动三轮车、行人乱作一团的拥堵场景,让袁世峰的心灵受到撞击,“既然领导相信我,我就必须想办法‘啃骨头、拔钉子’,让城区道路畅通起来。”

  接下来的20多天里,袁世峰利用下班时间,先后走访了西干道、建设街等主要街道沿途的60余家单位,征求意见建议360余条。

  为确保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老百姓出行满意,袁世峰先后3次召开城区交通管理专题会议,响亮提出“啃骨头、拔钉子”的战斗口号,掀起“老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的高潮。

  他大胆改革过去的勤务模式,层层落实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统筹30余名警力,充实城区路面,把80%以上的警力放在“堵点”上,把整治工作的任务、目标分解到每个民警;积极推行“定时间、定人员、定路段、定责任、定奖惩,包交通秩序、包事故预防、包交通安全宣传”的“五定

  三包”勤务机制,形成点、线、面互动,早、中、晚联勤的整治局面,营造了强大的整治氛围。从此,路好走了,车不堵了,群众满意了。在“护卫天使岗”活动中,热心服务群众1.6万人次,先后为群众接送孩子260人次,赢得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党员带啥头,群众走啥路。袁世峰坚持处处身先士卒,走在前、干在先。去年春节的一场大雪,他从早上6时起床上岗,一直工作到夜里11时。那个早上的大雪造成堵车严重,他就和战友一辆一辆地帮助推车。中午,大雪开始融化,他找来胶鞋,坚持在雪中执勤。双脚冻了,他让战友用毛巾把脚裹上,再穿上胶鞋。多年的痛风病犯了,他一忍再忍,一直工作到夜里11时,他才和战友结束了一天的战斗。回到队里,他的胶鞋怎么也脱不掉,大家费了好大的劲,胶鞋才脱下来,看着袁队长冻得通红几乎粘连在胶鞋的双脚,大家无不感动流泪。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