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诚信建设 提升文明素质 优化发展环境

2016年03月17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3月16日,市委书记舒庆来到平原博物院,参观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弘扬诚信·惩戒失信”诚信建设成果展。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荷刚陪同参观。

  当日下午,舒庆认真观看了《司法护诚信、法院著华章》专题片,以及集中展现法院推进诚信建设成果的展板,详细了解了全市法院系统通过倡导诉讼诚信、实施“一表三机制”、开展“送法六进”、改革家事审判、集中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建设征信平台等举措,用良知培育诚信,用公正捍卫诚信,用创新推动诚信,大力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舒庆边走边看,边看边问,不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和讲解人员交流。参观结束后,舒庆指出,诚信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发展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的重要保障,是落实“环境立市”战略的重要举措,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积极发挥司法裁判的引导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在推进诚信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应予充分肯定。

  舒庆指出,通过参观有三点感受:一是无论干什么工作,心中都要装着群众。全市法院系统在推进诚信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通过“送法六进”“一表三机制”“为农民工讨薪”“打击拒执罪”等有力举措,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情。二是工作让老百姓拥护,必须深入基层解决具体问题。法院推行的家事审判改革正是从家事、琐事入手,促进家庭、邻里、乡里、社区,乃至整个社会的和谐。“一表三机制”更是从根本上、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的有效措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了案源,维护了稳定。三是任何难题都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一表三机制”在全国是一个创新,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诚信建设方面,法院在不断地搭平台、搞宣传,也是在做创新工作。如果因循守旧,用老办法,有些问题肯定难以解决。新的一年,希望全市法院系统继续发挥优势、创新举措,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推进信息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