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节假日的封丘县

2016年03月18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王海玲

  3月12日,周六,是一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寻常不过的休息日。

  然而,对封丘县党员干部来说,这一天却非比寻常,因为郑州·封丘精准扶贫项目推介会在郑东新区成功举行,丰硕的签约成果,让封丘县上下群情振奋。当日下午,从郑州赶回封丘的该县四大班子领导没顾上喘口气,就紧接着召开全县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下一步对接措施。

  “不管是已签约的,还是有意向的项目,我们封丘县都要全力以赴做好对接工作。现在,从省级到市级,大家都这么关注封丘县的脱贫工作,我们更应该快马加鞭自奋蹄,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态度,把发展拼上去,把穷帽给摘了!”封丘县县委书记李晖如是说。

  周末无休、加班加点,这对于封丘县党员干部来说已是常态。大好春光脱贫忙,面对“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面对定下的GDP增速8.5%的庄严承诺,面对底子薄、基础差的困境,封丘县丝毫不敢懈怠,用一股“拼了”的工作态度,描绘着“诚信封丘、生态封丘、长寿封丘、幸福封丘”的美好蓝图,实现着广大封丘人民群众的脱贫梦想。

  忙,是因为发展的脚步催着3月15日,与封丘县县委书记李晖的约访时间一再推迟。当日下午4时,李晖才从外面风尘仆仆地赶回来,不停地对记者说:“不好意思,今天水利部的一位领导来封丘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请了一会儿假,咱们抓紧时间说吧!”

  李晖的语速很快,说起工作来如数家珍,清晰而流畅:“封丘县‘两会’年前开,就是为了赶紧把工作任务定下来,年后一门心思抓落实!”从交谈中得知,当天,李晖早上约6时起床,7时在机关食堂与县委常委聚在一块儿,商量了一下扶贫的具体工作,随后就陪同水利部领导去滩区调研滩区迁建工作。办公桌上一本封丘县发展乡村经济指标考核书,是李晖晚上的加班内容。“全域绿化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抓手,现在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工作咋能不加班加点进行!”李晖说。

  仅仅是一把手李晖一个人在忙碌吗?显然,记者在封丘县的所观所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县电商办主任李好勋在忙着电商产业园4号楼、9号楼装修的事情,因为既有的办公用房已远远不能满足报名的商户需求。李好勋说:“已经入驻了43家商户,还有100多名有创业梦想的人在排着队呢,得加班加点把巢筑好了,好让他们及早入驻!”

  潘店镇党委书记高建国近段时间一直在忙着全域绿化、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建鱼塘发展渔家乐的事儿,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睡觉,也觉得时间不够用。

  县商务局局长李安涛上个星期一直在忙着筹备郑州·封丘精准扶贫项目推介会的事儿,从接到会议通知到会议举行,只有5天的时间,中间还临时将会议地点从封丘换到了郑州。“每天都是凌晨3时左右睡觉,眯一会儿,早上6时就起床,而且规定家属不能打电话,怕分心耽误工作。功夫不负

  有心人,推介会非常成功……”李安涛说。

  大家伙儿忙,忙得虽苦犹甜,心甘情愿。县委外宣办主任尹祖涛的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你看看县里面忙得像陀螺一样的主要领导,他们都无怨无悔地为封丘的发展殚精竭虑,我们作为土生土长的封丘人,哪还好意思不拧成一股绳,为家乡建设尽职尽责呢!”

  春天来了,这不仅指时序上的春天,也指面临的发展机遇。封丘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加珍惜当下大好的发展环境,脚步不歇、发展不止!

  有一种工作干劲叫“疯了”

  封丘县脱贫摘帽,重点和难点都在滩区搬迁扶贫。县迁建办主任郭兴霞说,这是一块儿硬骨头,但封丘人民有“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精气神儿,这不,封丘县的首批试点迁建工作圆满完成,创造了封丘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他们认为,封丘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搬迁、拆旧,干出了亮点,摸索出了经验。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郭兴霞对记者说,滩区迁建扶贫,是一项新工作,前无先例可偱,作为全省试点,又肩负着摸索经验的重任。从2015年迁建开始,他们白天工作、晚上汇总,不仅要让迁出的居民满意,还要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实现真正脱贫。如今,迁建试点李庄新区已是名声在外,滩区居民居住条件得以明显改善,拟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能提供大量岗位,解决滩区居民就业问题。

  (下转第四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