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并作一步走快马加鞭直奔“9”

2016年03月21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胡殿芳

  2016年,延津县GDP增长目标确定为9%。这一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在全市各县(市)、区并不多见。目标的确定,是一拍脑门还是深思熟虑?

  延津县之所以有底气,关键就在于发展基础日益牢固。2015年延津县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食品加工、节能环保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节能环保产业与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韩国环保企业、中节能中咨环境投资管理公司等达成合作;“中国第一麦”品牌效应凸显,成功创建“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知名品牌示范区”。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延津强筋小麦”区域品牌价值达17.55亿元,延津强筋小麦区域品牌年平均超额收益1.62亿元。

  记者近日走进延津县,从县委、县政府到机关单位,大家都紧张忙碌,从每个人匆忙的步履中能感受到一丝紧迫。延津县全县经济发展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一季度32个项目集中开工,不难看出,为冲刺“9”,延津县的确蛮拼的。

  项目唱主角:真抓实干硕果丰盈

  3月17日9时许,延津县千百知饮品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开工仪式一结束,县委书记祁文华就立即启程赶往魏邱乡,参加全市林业建设现场观摩会。

  采访间隙,祁文华不时接电话、打电话,虽紧张忙碌但指挥若定。他感慨道:“统筹兼顾多干事是干部的基本能力,延津县现在就是要两步并作一步走,大家一起担当,才能创造奇迹。”

  今年以来,为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延津县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实施主导产业链项目,提升集群效应,力促产业升级。目前,2个1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项目和3个5亿元的重大项目正在积极引进中,青岛新天地等18个项目已经签约,并争取尽快落地、形成产能。谈及在项目推进中的感受,千百知饮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德福说,他来延津县投资建厂,一是被当地的优质红萝卜吸引,二是被产业集聚区的服务功能打动。事实证明他的选择非常正确,千百知饮品有限公司从2013年建厂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第一年产值200万元,第二年就达到了2亿元。随着二期项目动工投产,今年预计产值将达4.5亿元。

  如何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是一块儿难啃的硬骨头。延津县发改委专门建立项目库台账,设专人跟进,并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问题台账”上,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快速解决。“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83个,截至目前,32个项目已经开工,这与项目推进机制的建立密不可分。”延津县发改委副主任侯红涛说。

  为盘活产业集聚区闲置土地,提高用地效能,延津县全力开展“二次招商”工作。2016年春节刚过,延津县领导和招商人员迅速行动,开始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工作。不仅如此,延津县还决定围绕环保和食品两大产业,每年定期举办两次项目发布会,并为各乡镇定任务,传导压力,全员招商。今年的项目发布会分别在江苏宜兴和福建漳州举行,延津县商务局局长汪锋廷视其为“撒手锏”,对于结果他非常自信。

  延津县是小麦主产区,重点打造的“中国第一麦”品牌已叫响全国,成为延津县的金字招牌。今年,延津县继续全力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保持粮食播种面积141万亩。有了梧桐树,怎样才能引来金凤凰?为此,延津县依托“中国第一麦”品牌效应,继续加快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确保年内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扶持壮大新麦集团,成立产学研联盟,组建农业发展公司,建设科技示范农场,组建产业中心,做大做强“全国优质强筋小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设立“中国第一麦”品牌专营店,保持延津小麦的高标站位和引领地位。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