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诗和远方的春天不该有“不雅”

2016年03月2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顾惜文

  春天如此美好,“春日游”也就愈加受人欢迎。择一佳地,或赏花,或踏青,已成为很多家庭周末放松的娱乐方式。

  “春日游”游客熙攘,自然也就有了些许不文明现象,摘花、折枝、踩树干、爬树合影等不文明现象,也就纷至沓来,于是,就出现了为了“比美”,游玩场景惨遭“荼毒”的现象,先来者可谓占尽了“风头”,后来者只能看着一地的“残花败柳”,好不伤感。而一些常规的丢垃圾、藏“私花”的场景,更是让春日游有了

  “违和感”。

  充满着诗意和远方的春天,不该有如此“不雅”的场景。雅致,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文明素养。春日游,本就是为了塞满一腔情怀而来,这种情怀若是被无端破坏,反而丢了兴致,而若是要等待、依靠各种强制性手段来整治这种不文明现象,又似乎有些残忍,一时兴起的游客会丢了面子和“里子”,相关部门的执法也会给游客造成一种“强硬”的错觉。

  春日游,游客自觉自省,杜绝

  “不雅”行为为佳。要增强游客的自觉能力,需要景区、社会在铺开一幅幅美好画面的时候,多多宣传这种文明出行的观念。若是游客能够多些“文明出游”的自觉性和自省意识,能够在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提点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如此结果,乃为最佳。要不,不小心上了媒体的镜头,春日游变成了“出名游”,游客岂不是自己给自己添堵,白白负了这美好的春光?

  春光正好,让我们带着文明意识和文明礼仪,春日一游,共赴诗意的生活和有梦的远方吧!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