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准发力上狠下功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03月2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文胜)为贯彻中央、省委对扶贫开发工作系列要求和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调研封丘县扶贫开发时的指示精神,推动郑州·封丘精准扶贫项目推介会各项工作落实,深入研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举措,3月24日,市委书记舒庆来到封丘县进行深入调研。市领导周建、王保旺、李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国开行扶贫专员和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

  舒庆一行先后深入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生态园、封丘县电商产业园和应举镇范庄村进行调研,看望慰问了两户特困群众,并与封丘县领导班子成员、有关乡镇负责人及驻村干部进行座谈。

  舒庆听取封丘县和乡镇、贫困村代表汇报后指出,封丘县精准扶贫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思路越来越清晰,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干劲大、精神状态好。相信封丘县有了这股干劲,走对路子,选准项目,开动脑筋,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舒庆强调,要认真领会精准扶贫深刻内涵,毫不动摇坚持精准扶贫思想。一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深入调查,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落实具体措施到人,真正让贫困群众参与到扶贫计划中,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位。二是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脱贫攻坚是个大舞台,中央、省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要抓住历史机遇,发挥封丘县金银花、树莓种植产业和乡村旅游资源等比较优势,认真包装扶贫项目,充分利用各种政策,借助各方力量加快实施,发展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确保脱贫成效稳定持久,使封丘县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开创经济社会发展崭新局面。三是要在基础性工程中实现扶贫。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道路、桥梁等工程建设,奠定未来发展基础,夯实扶贫开发基础。四是要做到统筹兼顾。扶贫开发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人人都是责任主体,市、县、乡镇、村上上下下要形成合力。要做好统筹协调,将各类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各贫困地区均衡发展。

  舒庆强调,做好精准扶贫,要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做好顶层设计。要有精准意识、精准能力、精准水平,达到精准效果。要沉下心、俯下身,带着真情实意为贫困群众想办法、解难题。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完成贫困县如期摘帽、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任务。要严格奖惩,尽快研究出台扶贫开发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完善对驻村工作队的监督检查措施。要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化精准扶贫组织保障。

  市委副书记周建主持座谈会,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