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没有退路发现问题迅速整改

2016年03月29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殿芳)3月28日,市长王小平带队,对卫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当天下午,王小平一行先后来到豫北化工有限公司、春江水泥有限公司和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对3家企业的减排措施和超低排放治理情况进行检查。王小平要求豫北化工有限公司要趁着产销两旺,抓紧更新设备,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对于春江水泥有限公司重视环保的做法,王小平指出,在整个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水泥行业的竞争就是环保的竞争、成本的竞争、管理的竞争,企业在环保上一定要舍得投入、一步到位、一劳永逸。王小平查看百威英博啤酒集团燃气锅炉施工现场时,对企业主动放弃燃煤锅炉的做法表示肯定。

  据了解,为了抓到第一手资料,当天上午,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兵分3路,对卫辉市的环境问题进行暗查,发现部分村、镇随意倾倒垃圾、露天焚烧现象严重,辖区内部分道路扬尘严重。有的企业堆儿场罩棚密封不严,造成扬尘;有的涉尘企业甚至在没有任何环评手续的情况下开工生产。

  在座谈会上,王小平对卫辉市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分析了当前的环境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王小平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管理台账,逐项整改销号,确保半个月内整改到位。要实现从督企向督政转变,落实网格管理。推进环保机制创新,关键一点就是落实网格管理,将3级网格做细、做实,明确责任,确保环保监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联合执法,深入开展春季环保大检查活动,运用新法、新规,从严、从重打击以身试法、顶风作案的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督导检查,严肃责任追究,落实好市领导分包、巡查监管等工作机制,对完不成环保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厉追责。要加强舆论监督,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宣传环保先进典型,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人人呵护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王小平最后强调,要以中央、省环保督导为契机,将各项环保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提升环保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全市人民创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