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 推进示范区快速健康发展

2016年04月08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廖亮)4月7日,市委副书记周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平原示范区,督导调研精准扶贫、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等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鹿建宇陪同。

  在平原示范区桥北乡洪庄村,周建一行来到贫困户洪东明、李根立和孟庆堂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及收入情况,了解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并送去了慰问品。每到一户,周建都对照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表和扶贫工作台账,查看贫困户档案是否齐全,询问被帮扶贫困户与分包联系人是否熟悉,查看精准扶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查看脱贫计划是否详实。

  就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周建指出,推进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问题。要摸清家底,全面掌握贫困户的数量及致贫原因,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提高精准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深入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利用好各项扶贫政策措施,逐村逐户研究制定脱贫任务清单,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加强督导检查,完善考评体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追责,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在新乡市润源水务有限公司,周建详细察看了企业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工作,要求平原示范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周建还来到中原印刷产业园等地,实地察看项目建设等情况。

  周建对平原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予以肯定,认为平原示范区处于发展的高峰期,有良好的发展气氛和发展环境,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功能,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形象。要研究和谋划好未来发展方向,注重引进现代服务业,加强医疗健康和养老、文化创业、都市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制造业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要依托资源优势,加快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周建还对平原示范区加快郑新融合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对外开放平台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