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当治“太平官”

2016年04月18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云笺

  古人写诗咏春常提到春风,如“吹面不寒杨柳风”,赞其和煦,“春风又绿江南岸”,叹其神奇……在人们心目中,春风是正能量的,因为春风吹绿了田野、吹绽了桃李,更吹醒了蛰伏一冬的蓬勃生机。

  在社会生活中也有正能量的东西,好的言行、好的作风、好的榜样,如春风化雨,让人心生愉悦、敬仰、亲近,欲见贤而思齐。负能量的东西也不少,如“八项规定”和“四风”所批判、抵制的,这些东西往往寄生在“老虎”“苍蝇”身上,如割韭复生,一茬儿又一茬儿。

  好作风、坏作风,胶着博弈、此消彼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何抓作风建设、转变作风,以好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笔者以为,不妨在治理“太平官”上下功夫。

  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用群众的话说就是,过去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但请请送送还能办;现在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但不吃请、不收礼、更不办事。这些问题,我们称之为“懒政”或不作为,身上有这些毛病的干部就是我们所说的“太平官”。

  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广大干部抖擞精神、勇于担当、破解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发展。而“太平官”呢,为官不为、不讲担当,既不关注民生疾苦,也不认真履职尽责,损害了政府形象,阻碍了事业发展。

  治理“太平官”,关键要强调有为有位、无为让位、乱为追责,断了干部当“太平官”的念想,更重要的是把作风建设常态化,着力培养干部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意识,彻底刨掉“懒根”。

  当官应有担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官要有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封建时代的官员尚能如此,新时代的官员更要有信心做得更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