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精准扶贫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2016年04月2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4月23日,市长王小平带领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农办、市工信委等部门负责同志,赴封丘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王小平来到扶贫联系点封丘县陈桥镇毋寺村,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实际情况,面对面听取贫困群众脱贫诉求,与驻村工作队负责同志及基层干部一同理清脱贫思路、找准脱贫路径。王小平走进贫困户魏平义、高明亮、翟自彬家中,了解他们的病情,询问收入来源、是否享受医保和低保等情况,并针对他们面临的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鼓励他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对封丘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扎实有效,“1+11”精准扶贫模式的提出,王小平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一号民生工程”“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安排、落实。并希望封丘县带好头、起好步、开好局,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在工作上要务实求效,针对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强化问题整改,并澄清底数、深入研究、精心谋划、理清思路,为实施精准扶贫夯实基础。同时,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抓好产业富民、搬迁聚居和民生保障、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光伏扶贫、“互联网﹢”扶贫等9大重点工程。

  王小平指出,要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实施交通扶贫、创新保险扶贫,在扶贫方式上要体现创新。要做到精准识别,坚持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和贫困类型施策,将现有的医疗、养老等政策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干部的精准培训,引导其理清脱贫思路,同时整合公共资源、社会资源,动员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尽快制订全市交通扶贫方案,并调动各方资源,助力贫困县、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创新推广保险扶贫新模式,对贫困户提供生产、生活保险,减少创业、脱贫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为贫困户的生产、生活装上“保险盖”,上紧“保险丝”,以实现稳定脱贫。

  王小平强调,各级各部门及封丘县要从严从实,扑下身、扎下根,真抓实干,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到点上、抓出成绩,让贫困群众真正获益,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