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是怎样“炼”成的

2016年04月26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新乡市委党校调研组 裴竹梅张怀军张敬民

  编者按

  关源群是新乡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他的成长道路说明,好干部必须做到:热心服务群众,勇于破解难题,做事公道公平,乐于吃亏奉献。关源群的先进事迹为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新时期我们期待涌现更多的关源群式的好干部。

  盐店庄村位于平原示范区桥北乡西部,因位于黄河渡口古时贩盐人停留而得名。全村620户、3000余人,现有党员80名。该村党支部一直是先进党组织,2008年时,老支书关永才因年龄偏大主动辞职,他推荐了现任支书关源群。关源群以高票当选村委会

  主任,半年后又当选村支书。关源群任村支书以来,坚持实事求是,逐渐走出一条既符合本村实际,又让群众得实惠的正确道路,因此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在关源群任村支书的实践中,形成了服务群众、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公道公平、吃亏奉献的优良品质。我们深入调查后认为,关源群同志是新时期村支书的榜样,是新乡先进群体的重要一员。

  一、努力满足群众需求,走出既符合本村实际,又让群众得实惠的特色道路

  2008年上任时,关源群一方面看到传统种植业效益低下,另一方面又看到该村临黄河滩区,人均土地多,适合种植果菜等经济作物,于是深入调研市场,经过

  多次考察、比较,最后确立种植主干型优质早熟桃。

  关源群选择种植桃树致富,开始多数干部、党员和群众都不认可。于是他决定带头干,把自己的20多亩土地全部种成桃树,又说服部分干部、党员、群众一齐种,当年全村试种80余亩,第二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收成:亩产桃1000多公斤,亩收入4000多元,经济效益每亩比种粮食高出数倍。在榜样示范下,一下子解放了群众思想,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从2009年开始,该村平均每年增加1000多亩桃树种植面积,2016年达到7000多亩,占全村土地的2/3,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桃树。从2011年开始,桃树产量越来越高,品种越来越多,桃的市场价格也逐年上涨。2014年,桃亩产达到2500公斤,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

  在大面积种植桃树过程中,关源群从多方面服务群众。一是每年邀请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新乡市林业局科技推广站的专家前去授课、现场指导,使全村桃树种植从少到多、品种从单一到多个。二是为了打开市场,关源群费尽了心血。自从规模种植后,市场销售成为头等大事,关源群自筹资金,带领几名骨干,跑遍了全国各大城市的市场,同50多个客商建立了业务关系。三是为客商提供各种服务。免费为客商提供食宿、联系周转箱,还免去交易费用,仅此一项就为客商每车桃减少成本1000元以上。四是成立专业合作社,既为群众供应苗木、技术,又帮助销售,解决群众在生产、销售中的难题。五是规范村民售桃行为。由关源群挂帅,成

  立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25人组成的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在收购价格上由管理小组出面与客商协商定价,避免了因价格混乱影响整体销售。

  关源群把带领群众致富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这一做法启示我们,村干部必须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出发,真心为群众谋利益,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让群众当家做主

  关源群从实践中认识到,要想当好干部必须做到,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干部不能代替群众当家做主,关源群首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方案,由村“两委”干部共同讨论,最后交党员和村民代表民主协商,大多

  数同意后方可决策。近年来,该村解决的几个重大问题,如桃树种植、果品市场建设、村内道路拓宽等,都采取了民主协商的办法。

  虽然解决重大问题方案得到多数群众认可,但仍有少数不同意见者怎么办?关源群的做法是,既耐心做思想工作,又照顾群众的合理诉求。如村内道路拓宽时,涉及全村几十户群众的利益。当方案确定后,首先解决党员和群众代表的认识问题,再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关源群采取的方法是登门入户和集体座谈相结合,对个别人则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即由能解决问题的人负责解决。再如,种桃需要土地连片时,遇到了少数不愿意种桃的农户,他采取调整土地或土地转包的方式解决。这种运用群众力量、群众智

  慧,解决群众问题的做法很值得肯定和学习。

  在涉及做事、花钱问题时,作为村支书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关源群只负责订方案,方案通过后由村干部负责执行,在村干部执行过程中,由村监委全过程监督,最后向党员和村民代表公示。这种由主要干部订方案、村干部负责做事、村监委负责监督的做法,既体现了让群众当家做主和公开公正原则,又防止了村干部暗箱操作,切实地保护了村干部。

  关源群这些做法启示我们,党在农村执政既要领导群众,又要让群众当家做主,还应让村干部努力把各种矛盾化解在村里,这是新形势下乡村治理的制度创新。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