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新乡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016年05月06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在这春意盎然、百花争艳的美好时节,大事喜事相约而至,我们共同迎来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节点。3月30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准,是新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重大契机;3月28日,教育部正式致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在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河南工学院,办学层次的提升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学校服务新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历史和实践证明,河南工学院始终同牧野大地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心手相连、携手并肩。学校在产学结合中诞生,在校企合作中发展壮大,前身是新乡市重工局创办的“7·21”工人大学,在4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虽然校名几经变化,但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未变,扎根牧野、服务新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始终未变。长期以来,校地双方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了良性互

  动发展,形成了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新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得越密切,发展就越有活力和生命力。建校40多年来,河南工学院秉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良传统,主动融入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强化校企校

  地合作力度,与时俱进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技术创新水平和服务新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学校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设置和调整专业,形成了特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汽车制造、智能终端、现代物流等主干专业群,实现了学科专业设置与新乡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深受行业企业好评;同时,学校积极服务行业企业需求,校企联合开办的电线电缆

  制造技术、电池制造技术、起重机械设计与制造等多个特色专业,助推新乡电池工业之都、长垣起重设备之乡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坚定不移走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了5.8万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据统计,有近2万名毕业生扎根新乡,工作在企业行业的技术、质检和管理等关键应用技术岗位上,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新乡市行业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