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我的家

2016年05月19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编者按:驻村是什么?走过场?熬时间?封丘县监察局驻鲁岗镇卷子箱村工作队用一件件实事,为我们作出了正确的回答。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让群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本报记者董文胜通讯员杨景三

  “当时不愿意来,考虑驻村辛苦,自己能力有限,从思想上感觉没有在机关工作顺心。”说起驻村工作,封丘县监察局驻鲁岗镇卷子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长兴当初也有自己的顾虑。进村后,街道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更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下马威让工作队上了劲儿卷子箱村是省扶贫办在全省范围内选取的10个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试点村之一。驻村工作一开始,村里的饮用水就给杜长兴和他的同事来了一个下马威。“井水烧开后白乎乎的,又苦又涩,根本没法喝。”杜长兴说,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才知道驻村工作真苦,这个问题真的要解决。

  之后的一年多时间,杜长兴和他的同事就此较上了劲儿,接二连三地到相关部门递申请,跑项目,终于让安全饮水项目落户到卷子箱村。之后,他们又组织单位的党员义工到施工工地参加义务劳动,为安全饮水早日投入使用尽心尽力。

  “过去的水,有水垢,不好喝,可大家习惯了。安全饮水通了以后,没想到可以直接饮用,喝起来还有点甜。”村民尹秀荣说,水安全了,大家生活也更甜了。

  尝到甜头的还有村里的种植户。“杜局长给我们讲解特色种植的好处,还带着我们去郑州参观软籽石榴种植,解除我们的顾虑,驻村队真好!”种植户王会武说。以前种植石榴没想过扩大规模,也没有想过改良品种,杜长兴不仅开拓了村民的思路,还帮助村民争取到帮扶资金。

  你把俺当亲人,俺也把你当亲人

  发展经济的同时,杜长兴没有忘记村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工作队带着感情帮贫扶贫,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

  “我身体残疾,2013年,儿子、儿媳先后离世,抛下一双儿

  女,一家人彻底跌入了困境,这日子没法过了。”村民王洪忠说。

  祸不单行,此后不久,王洪忠的老伴儿赵焕朵被查出患有肺癌和胰腺癌,且已到中晚期。

  就在王洪忠一家陷入绝境的时候,驻村工作队来了。“杜局长来了两趟,帮助筹资金,落实救助款,还带着爱心人士来看俺,给俺捐钱,送东西。”王洪忠说,杜长兴和驻村队员比亲人还亲,这么尽心照顾俺,俺一定好好活下去,相信家里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以前这座桥都没法走,经过工作队多方协调,现在桥修好了,老百姓出行、生产都很方便。”村委会主任王亚明说,以前因为这座桥村里的群众没少找村干部提意见,村干部也没少费心,现在问题解决了,大家都把驻村队员当亲人。

  舍小家为大家,卷子箱村脱贫指日可待

  驻村队员把这里当成了家,也把群众当成了亲人。大家一忙起驻村工作,家里的事情就操心少了,也没时间陪老人了。

  “父亲突然摔倒住进了医院,因为村里有紧急情况,只好把父亲交给了哥哥。”杜长兴说起家里的事情,眼角含泪。事后父亲对他说:“你是因为工作忙,家里人都理解。”

  卷子箱村1270口人,1400亩耕地,2015年有贫困户102户,共计328人。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2015年年底实现脱贫62户,212人,目前还有贫困户32户,共计84人。

  “下一步,在过去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再作进一步了解,为下一步精准扶贫打下良好基础,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我们制订了详细帮扶计划和措施。”杜长兴说。

  “我来卷子箱村好几次,看到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情更近了。”鲁岗镇党委书记穆胜文说。驻村工作队把群众当亲人,帮村里解决了好多实际问题,这让他对卷子箱村脱贫充满了信心,群众也充满了信心,卷子箱村脱贫指日可待。

  杜长兴说,将来有一天驻村工作结束了,工作队走了,但卷子箱村我们还会常去看看、走走,乡亲们的事啥时候都是我们的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