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世界中的计量

2016年05月20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计量常识

  什么是计量?

  计量是关于测量的科学,是用于实现测量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一切科研和管理活动。计量在历史上称为“度量衡”,现有长度、热学、力学、电磁学、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离辐射、光学、声学、化学等计量专业,已形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计量学,涉及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科学实验、国内外贸易、人民生活等各方面,是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基础。

  计量的作用是什么?

  计量技术水平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发达的国家把计量检测、原材料和工艺装备作为现代化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

  其作用主要表现在:计量是实现集约化生产的重要技术基础;计量是实现物料核算,降低成本的基本保证;计量检测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计量是科学利用能源的基本条件;计量是安全生产和环境监测的必要保证。

  什么是计量检定?

  计量检定是指为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确定其是否合格所进行的全部工作,包括检验和加封盖印等。它是进行量值传递的重要形式,是保证量值准确一致的重要措施。

  计量检定按照管理环节的不同分为5种:(1)周期检定,即对使用过一段时间的计量器具进行的定期检定;(2)出厂检定,即制造计量器具的企事业单位在销售前进行的检定;(3)修后检定,即对修理后的计量器具在交付使用前进行的检定;(4)进口检定,即进口计量器具在海关验放后由有关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进行的检定;(5)仲裁检定,即以裁决为目的的检定。计量器具按照管理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两者又统称为计量法制检定。

  计量监督管理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1.对加油站和集贸市场的计量监督管理;2.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的计量监督管理;3.对为社会出具公证数据的质量检测机构进行计量指导;4.对企业完善计量管理实行计量保证体系确认评价。

  计量与生活

  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

  (1)电能表;(2)水表;(3)煤气表;(4)衡器(不含杆秤);(5)加油机(含加油机税控装置);(6)出租汽车计价器;(7)热能表;(8)粉尘测量仪;(9)甲烷测定器。

  如果发现水表、煤气表、电能表不准怎么办?

  1.首先与供水、供气、供电部门取得联系,要求他们上门做一个初步的检查和判断; 2.如果怀疑设备不准,可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检定机构进行检定,用户可根据检定结论和有关规定同供水、供气、供电部门协商处理办法。

  不良商家在弹簧度盘秤上作弊的惯用伎俩

  (1)掰指针;(2)轻重托盘互换;(3)换弹簧;(4)托盘不放在秤上。

  不良商家在电子秤上作弊的惯用伎俩

  (1)垫角法:不把秤身放平。(2)连盘出售法:有意不将秤盘放在秤上,按单价数字后,再将放有商品的秤盘放在秤上计量。(3)留底数法:事先存储一定的重量底数,称重时连同商品一并计算。(4)冲击法:将商品重重地丢进秤盘,随即拿起,重量数被人为加大。(5)遮字幕法:故意将物品堆于电子秤的字幕屏前,使顾客看不清楚字幕,乱报重量和金额。(6)吸铁石法:在电子秤的底部放置吸铁石,使电子秤字幕屏的价格改变。

  辨别加油站是否存在计量作弊行为

  是否贴有有效绿色强检合格标志(质监部门定期都会对加油机进行强检),流量计、主板、传感器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的检定合格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

  名人话计量

  聂荣臻:科技要发展,计量要先行。

  朱镕基:材料、工艺和计量检测是现代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

  钱学森:没有计量工作的现代化,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的。

  门捷列夫: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

  华盛顿:联邦中央政府行政权主要有六项,即军事权、外交权、度量衡管理权、通邮权、纸币权和缔约权。

  历史人物与计量

  商鞅 “废井田,开阡陌”,将井田制规定的100步为一亩(宽一步、长百步)改为240步为一亩。丈量全国耕地,摸清家底,统一赋税;官制铜权、铜尺、铜方升,发放各地,统一量制。当时1步约为6尺,1尺约为23.1厘米;1斤约合250克,1升约为200毫升。

  秦始皇 统一天下,统一钱币,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官制度量衡器具,加封鉴印,相当于现在的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证制度;一年两次在全国统一校验度量衡,相当于现在的强制检定和周期检定。

  朱元璋 明朝初年,郭恒官至相位,私改度量衡器具,大斗进、小斗出,缺斤短两,巧取豪夺。案发时贪污精粮2400万斤,相当于明朝一年的征粮。朱元璋大怒,杀贪官污吏万余人,并整肃计量器具,查清假账。定出规矩,记账数字一律大写:零、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万、亿等。

  计量历史文化

  秤杆上的福禄寿 木杆秤的制造是我国古代对世界科学和文化的贡献。古代木杆秤为16两制,它运用了杠杆原理,注入了人文元素。16两即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三星”。秤星朝天,天人合一,公平买卖。少1两,损福;少2两,失禄;少3两,折寿。

  曹冲称象 曹冲用石头代替大象,让大象与石头产生等量的效果,再称出石头的重量,使“大”转化为“小”。曹冲所用的方法正是计量学中的“替代衡量法”。原理虽然简单,但称量准确度很高,是目前仍广泛使用的一种精密衡量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