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弟子规》

2016年05月20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蔡礼旭

  夫妻相处怎样才能融洽?现在不争的事实是,离婚率很高。记得第一次在海口,跟一群朋友吃饭,我了解到同桌的四位女性,三位已经离婚,还有一位孩子才一岁多,准备离婚。我实在不忍心看到又有一个孩子因为父母离异而造成人生的遗憾,所以就找机会,想要谈谈夫妻如何相处,希望能够把她要离婚的念头扭转过来。

  吃饭的过程中,我说,夫妻相处只要守住一句箴言,保证白头偕老。结果我的朋友眼睛马上瞪得很大,耳朵都竖起来,静静地听我讲。我说,从结婚到老,只看对方的优点,不看对方的缺点。我讲完以后,一位女士眉头深锁,说了一句话:“蔡老师,好难!”诸位朋友,难不难?欣赏别人,欣赏丈夫、妻子这么难?有一次我在珠海演讲,刚讲完“只看对方优点”,一位女士就说:“蔡老师,他没有优点!”我说:“我真是佩服你。你先生完全没有优点,你还敢嫁给他?”所以你看,人都很健忘。

  我就引导她们说:“你们想想当初夫妻相恋的时候。你有没有听过哪个人说他在热恋,然后说他很痛苦?”有没有?不可能!为什么在热恋的时候,能够“情人眼里出西施”?因为都看对方优点,而且时时都想着能替对方做些什么。这样的态度就是“爱”。我们可以用心感受对方的需要,当对方是这样对待我们,我们当然内心会非常喜悦。

  当结婚了,拿到了结婚证书,很多人的念头变了,本来是“我能为对方做什么”,现在就变成“他应该替我做什么”,就处处要求对方。所以结完婚之后,双方的压力就比较大;相处久了,就会有些摩擦产生,慢慢就不懂得感谢对方的付出,不懂得互相包容、宽恕。

  一个人要从小就能够考虑到自己的行为对于别人的影响。比方说,今天同事一起吃饭,你吃饱了,马上一声不响就走了,会给别人留下什么印象?旁边的人可能会想:“我刚刚得罪她了吗?”另外一个同事可能会说:“她是不是昨天跟男朋友吵架了?”所以,礼貌是人与人之间很优美的距离。我们站起来的时候要能关怀到别人,一句“你们慢用,我先离开了”,人与人就相处得很融洽。所以从生活的细节入手,要做到时时懂得以礼待人。

  其实夫妻相处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当我们懂得欣赏对方的优点时,对方也会觉得自己应该愈来愈好才是。一个人不一定要亲身经历了才有经验,我们可以多跟别人学习。不要小看轻声的问候,当这个问候不见了,人与人的距离就愈来愈远。很多人家人进门时头都不抬,继续看报纸、看电视,没有任何表情。爱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冷漠比恨还有杀伤性。你恨有时候发发脾气骂一骂,感情还可以交流交流,是不是?但是假如对对方的付出都视若无睹,那种冷漠会让人寒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