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会见中科院科学家

2016年05月2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文胜)5月22日,市委书记舒庆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李洪钟及出席“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新乡行暨青促会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部分青年科学家。

  舒庆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李洪钟院士以及莅新参加活动的中国科学院的300余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舒庆简要介绍了新乡的基本市情后指出,新乡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新乡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紧邻省会郑州市区,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二是科技优势。新乡的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院所多、高校多,科技型企业多,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比较强,科技投入所占的比重也比较大。三是山水优势。新乡有南太行的旅游资源优势,太行山在新乡境内有南北走势转为东西走势,绵延上千平方公里,自然地貌奇特,旅游资源丰厚。新乡充分发挥三大优势,着力推动郑新融合发展,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南太行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体育产业带和沿黄生态经济带。

  舒庆指出,新乡工业门类齐全,拥有41个行业大类中的33个,有电力、化工、造纸、建材4个传统产业,装备制造、高端纺织、现代家居、食品四大支柱产业和电池电动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新乡着重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科技驱动。开展“招商引智年”等活动,搭建科技创新和招商引智平台,促进产业振兴。二是资本运作。通过资本运作促进新乡企业的发展。

  舒庆指出,中国科学院300多名青年科学家莅临新乡,参加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为新乡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搭建好双方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在新乡转化为生产力,在合作中实现双赢,共同为河南、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李洪钟说,青年创新促进会是中国科学院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在学术上、精神上、资金上对青年科学家有着很好的帮助。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三个面向”的第一个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中国科学院对创新驱动发展高度重视,在科技创新上义不容辞,非常乐意推广自己的科技成果,并使之转化为生产力。在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科技引导和科技支撑,而新乡市委、市政府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举办科技成果的转化活动对青年科学家来说可谓求之不得。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并形成长期合作的机制,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顺利转化。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登喜,副市长周世杰,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董伟锋等参加会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