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最好的”,不如吃“熟悉的”

2016年05月23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采访人:本报记者 梁琼

  受访者:唐丽红(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

  对待高考,有些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为孩子的饮食忙前忙后的,生怕孩子高考期间饮食营养不够,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的确,营养专家指出,合理的高考饮食调理可以让孩子在考场上更专注地发挥。那么,考生的营养是不是越多越好呢?还有十几天就要高考了,该给孩子吃点儿啥?针对这些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唐丽红从以下几方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考前饮食要有规律,不要突然改变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食材搭配均衡,以清淡饮食为主即可。如果家长急功近利,给孩子补充各种高营养品,鸡、鸭、鱼、肉齐上阵,结果会适得其反。另外,生拌、凉拌以及太油腻的食物尽量不要食用。

  高考将近,不少学生都熬夜复习,容易疲劳,家长可多给孩子准备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消化吸收。黄瓜具有除热除湿、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在炎炎夏日给孩子降降温,并平缓其焦虑的情绪。香蕉、西瓜、猕猴桃等水果可以提高血糖的浓度,补充水分,给孩子带来愉悦的心情,用酸奶拌水果做拼盘还可以提高孩子的食欲。而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同时,可以给孩子熬点儿荷叶粥、燕麦粥、八宝粥,加适量的红豆、百合、红枣、红薯等,对人体代谢非常有帮助。适当地吃一些粗粮、豆制品、瘦肉、酸奶对孩子是不错的选择。针对孩子吃不下饭的情况,家长可以让孩子适量服用复合维生素,能帮助孩子调节神经,让孩子更加镇定。但也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专家也指出:“不吃主食人不仅会有饥饿感,而且会影响大脑的思维能力。”

  天气渐渐变热,考生应每天保证摄入1500至2000毫升的水,切忌以喝饮料、浓茶、咖啡代替喝水。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浓茶、咖啡看似能够提神,但会影响睡眠质量,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

  不少家长算着孩子考试的日子,想每日都让孩子吃上最好的,甚至希望孩子改变作息习惯。实际上,临时抱佛脚地进补很难取得明显效果,饮食习惯改变过大反而容易造成身体不适应,肠胃“受不了”,可能出现胀气、消化不良、拉肚子。另外,食用一些鱼、虾可能会造成过敏,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这段时间尽量也不要吃。而且,饮食习惯的改变,会给孩子带来心理暗示,会加重孩子心理负担和紧张情绪。这段时间饮食改变不要太大、作息规律依然如常,孩子的心态会平和得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