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和家长都要轻装上阵

2016年05月23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松召峰

  受访者:杨学建(许昌高中政教处副主任,2016届文科试验班班主任、政治老师)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近段时间,学生和家长都要调整心态,放下杂念,轻松备考,向最后的“决战”发起冲刺。

  对学生来说,首先要树立信心,调整好心态。高考,不仅考知识,而且考能力,这其中包括心态调整能力。信心比方法更重要,缺乏信心,复习效果会大打折扣。考前最后冲刺阶段必须树立信心,不管以前成绩怎样,现在都要放下包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学生要学会休息,当发现自己学不下去或心情烦躁时,应放下书本做些自己喜欢的事,看看电视、打打球,甚至是上上网。当然,放松也不是无限度的,不要玩那些需要时间长、会让自己沉迷于其中的,如果看电视,最好不要选择连续剧;看闲书,可以选择杂志,不要看太长的小说。最好是在玩的过程中还可以学习,像浏览一些时政新闻,就是不错的选择,等情绪调节好了,再回到书本中。

  其次要把握时间,规划学习。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在如此紧迫的时间里,明确规划,合理利用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课堂上老师复习细致的内容,可利用课间和饭后时间及时消化。课堂上老师复习不够完整的,课后要强化。每天的复习要有所侧重,不可能科科都兼顾,白天要紧跟老师的复习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晚上,只要重点复习两个科目就行了,回家之后可适当做些练习题;周末,则应回顾这周的复习内容。要懂得见缝插针利用课余时间,比如早上可以在脑子里快速过一遍昨晚的复习内容;中午、下午放学时段可以利用这十几分钟的时间,留下来再做一篇英语(课程)阅读、背一首古诗词,把比较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

  最后要注重整理习题,回归课本。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考试中积累了许多错题集和好题集,在这个阶段就要学会归纳整理反思,找出薄弱点进行强化。当天老师重点讲的科目,课后要回归课本,对知识做个梳理。可以试着归纳课本知识体系,从全局着手由大的知识板块到各个小的知识点,分析各部分联系,形成一张网络,通过联想延伸来记忆。

  对家长来说,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做好后勤,照顾好学生的起居饮食。冲刺阶段和考试期间最好让孩子吃平常的食物、穿舒服的衣服。多关心孩子生活,及时提醒休息和起床时间,少关心学习和考试状况及成绩。考前和考试期间的饮食最好跟平时的饮食一致,平常的食物使人放松。准备好学生经常穿的衣服,同样,舒服的衣服也会使孩子更放松。二是闭上批评的嘴巴。高考对于学生,甚至是家长都有很的大压力,家长如果把压力过多表露出来,会增加学生的心理压力。不要总是问“复习得咋样了”“考试怎么样”。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儿不放心没把握。家长近期要闭上批评的嘴巴,默默地关注就是最好的支持。

  在此,祝福每一位考生都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考入理想的大学。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