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岗镇:政府办大事群众来监督

2016年05月23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胡晨 通讯员 刘艳红)“大家数过了,广场移栽、补栽的桂花、含笑等18种花木1261棵一棵不少,挖土、换土988立方米属实,安装电子大屏幕价格最低。镇政府实施的这两项工程,我没意见。”5月12日,禹州市方岗镇组织镇纪委3名委员、11名“两代表一委员”和5名社会监督员在镇文化广场对绿化苗木补栽和安装电子大屏幕工程实地验收后,禹州市政协委员刘富圈郑重地在验收意见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是该镇对政府重大事项、重大工程决策实行民主监督的一个场景。

  “我们就是要通过干部、群众的眼睛,消除工作决策中的失误,消除腐败存在的空间,让政府的每件大事、每项工程都成为群众拥护的民心工程。”该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鸿宾说。

  今年以来,该镇全面实行“三议三公开”民主决策机制,对所有重大决策和工程事项,都通过“书记提议、党委会商议、班子会决议”来决定,并邀请镇纪委委员、禹州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监督员对事项决策、实施过程和完成结果公开监督,确保决策科学、过程规矩、结果正确。

  该镇文化广场于2013年春建成后,由于土壤、管护等原因,所栽种的银杏、枇杷等绿化苗木死亡较多,影响了广场的整体绿化效果。今年3月,镇政府决定公开招标,移栽补栽新的花木品种。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牵涉换土和镇计生办、镇财政所的绿化工程,需要追加资金42936元。该镇立即召集所有监督人员共同商议,在全部同意后,开始施工。5月12日,工程完工后,他们又召集所有监督人员听取施工介绍,并实地验收通过。“我还是头一次在这么多人的全程监督下干工程,哪一些干不好都躲不过大家的眼睛啊!”施工方刘经理感慨地说。

  今年4月在广场上招标安装电子大屏幕也是这样,在3家投标单位中,监督人员现场决定技术水平最高、报价最低的单位中标。5月12日,现场接受了验收,完全达到合同要求。现在,每天18时30分,大屏幕就会按照预先设置定时开播,先放半个小时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方岗民间传统文艺会演剪辑,19时准时转播央视新闻联播。

  今年以来,该镇共通过“三议三公开”方式民主决策重大事项2件,群众非常满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