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身份亮出来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16年05月24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民府 武芳 通讯员 郑志磊)“积极发展芦笋产业,处处起到带头作用”“当兵一心为国防,返乡做好带头人”“紧跟政策,做好平安工作”……这些朴实的承诺,是襄城县十里铺镇单庄村54名党员公开承诺的一部分。

  如何提高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单庄村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当先锋”活动,让生活在村民中的党员由“隐”到“显”,亮出身份,让村民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党组织就在身边,在党组织与村民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承诺虽然简单,效果却十分明显。目前,单庄村54名党员的承诺全部兑现,单庄村群众也真切感受到“承诺”带来的变化。

  李国乾是种烟大户,每到烟叶管理关键时期,党员李云德就会及时给他做技术指导。“原来,俺总是为种植技术发愁;如今,有了党员帮忙,我种好烟叶的信心更足了!”李国乾说。

  为把活动落到实处,避免成为“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表面文章,单庄村制作了专门的展板,上面整齐排列着党员照片和个人承诺。这样做,一方面能够引导党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能铭记党员身份,保持光荣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党员把承诺化为具体行动,给群众做出榜样,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距离。

  “承诺公示后,因为有了更多人监督,党员们感到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了。但同时,大家做事的热情和动力也更大了。”单庄村村支部书记余京亚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先锋的形象树起来。”

  因为工资低,单庄村的保洁工作原本没人愿意干。党员牛天增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了起来。“我承诺,一人扫地,换来全村干净。”牛天增说,“作为党员,咱不管干啥活儿都得干好,不能让群众说咱闲话。”

  不仅如此,单庄村党支部每个月还组织党员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党员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些活动让村民看到了村里的变化,提升了党员的地位。截至目前,全村已有20多名村民提出入党申请,其中不少是年轻人。

  “单庄村党员亮身份活动,是基层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这种实践和创新,让党员更加明确自己的身份,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更加积极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十里铺镇党委书记韩少敏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