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测产仪助力“三夏”生产

2016年05月25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记者 蔡忠民 通讯员 史丽娟

  小麦即将全面开镰收割。连日来,许昌县农机局通过为大型农机安装智慧农机测亩计产仪,为收割机发放跨区作业证等,全力以赴做好小麦机收会战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三夏”生产有序进行。

  许昌县农机局副局长李春枝告诉记者,这两天,许昌县农机局的工作人员正联合许昌雷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县农机合作社提供安装测产装置等服务,还将随时帮助机手解决收割中遇到的问题。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兆斌介绍,目前收割机上安装的自动测亩计产仪,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测亩计产仪,可以自动测亩、自动测产。机手收割的时候,点击按键开始收割,就可以在显示屏上显示出精确的亩数和产量,而且还有一键呼叫、一键加油等功能,并和许昌智慧农机指挥中心相连,能及时解决机手在收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突发情况。

  记者看到,许昌县蒋李集镇保胜农机合作社的10台收割机全部安装了新的智慧农机装置。与往年不同,这一新产品增加了导航功能和倒车影视功能,使机手在跨区作业的时候,迅速到达指定区域作业,提高了机手的工作效率。

  保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和保胜欣喜地说:“以前我们量地都是拉着尺子量,不是太准,装上了智慧农机装置以后省时省力,而且机具到了哪里或出现什么问题,信息中心都有反馈并知道是怎么回事,同时还能提供其他地方麦子收割信息,所以说很实用,对我们机手有很大帮助。”

  据介绍,为使全县的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生产,提高机具的完好率、出勤率和作业效率,许昌县农机局充分依靠县乡农机维修网点和农机服务组织,抽调农机技术人员50多人组成4个技术服务队深入乡村,利用“三夏”前的农闲时机,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对麦收机具进行检修、调试、保养,目前已全部检修一遍。

  据李春枝介绍,今年许昌县农机局一方面为大型收割机安装新款智慧农机测亩计产仪,使广大机手作业时既省工又省时,从而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作业成本,增加收入;引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目前项目已经落地,通过把回收的秸秆制成生物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秸秆乱堆乱放,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现象。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