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现收益率倒挂

2016年05月25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伟峰)“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都知道这个规律。不过,日前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发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

  数据显示,4月商业银行发行的1个月以下、1—3个月、3—6个月、6—12个月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71%、4.01%、4.1%、4.2%,而1年以上的同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7%,较中长期(6-12个月)产品收益率水平略低。

  事实上,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倒挂的例子此前也有。例如在年底临近银行考核的时候,理财产品收益率就曾出现倒挂,部分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通过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吸引客户资金。但如今并非季末、年末的特殊时点,理财市场为何会出现收益率倒挂的情况呢?市区一家银行的理财师表示,在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大环境下,为了规避利率下降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在设计时就会降低长期产品收益率,否则一旦被投资者提前锁定高收益,银行的该款产品很容易不赚钱甚至亏本。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与收益的倒挂,该理财师建议,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虽然部分银行发行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长期产品略高,但产品到期后能否续买到和之前收益率一样高的产品,尚属未知数,一旦央行再次降息,理财市场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因此,如果资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处于闲置状态,那么购买中长期产品依旧是明智之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