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弟子规》(二十一)

2016年05月27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蔡礼旭

  《弟子规》有言:“居有常,业无变。”所以我们的学业、事业、家业要好好经营,让父母能够安心。我们要选择适合自己行业的,然后尽心尽力去发展,绝对不能好高骛远。很多人想快速致富,其实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所谓“欲速则不达”,往往在他换工作的过程中,父母又开始担心了。

  《弟子规》里还说:“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其实很多大善都是从小善做起,很多大恶也是从小恶积累而来。所以刘备曾给他的孩子一句很重要的勉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孩子在家庭当中的一言一行,都不能随随便便;太随便了,往后出去就会有犯大过失的可能性。当然,要让孩子“勿擅为”,首先家长要“勿擅为”,要先当榜样给孩子看。比方说在看电视的时候,家长能不能把脚放到桌上?这虽然是一件小事,给孩子却是“很随便”的示范。为人长辈不能知错犯错。从很多细节之处,我们要有敏感度,要给孩子当榜样。

  对于孩子,有很多的事我们要多多叮咛,尤其在安全方面,只要会造成危险的活动,就一定要多多提醒,比如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一来是为了安全,二来体现守规矩的态度。只要涉及安全问题的规矩,绝对要去遵守。孩子寒暑假期间常常会发生一些意外,玩鞭炮造成火灾、相约去游泳而溺水……假如从孩子小时候就常常叮咛他,他对于安全的敏感度就特别高。比方说孩子在端热水的时候,家长告诉他要小心一点,就能减少很多意外的发生。

  除了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之外,还要提醒孩子,只要对别人会造成危险的动作,就绝对不能做。我记得看到过一篇报道,一个孩子因为好玩,把同学准备坐的椅子拉开。他的同学没注意到直接就坐下去,脊椎摔得很严重,造成终身瘫痪。由这个例子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一个小小的动作,会给别人造成多么大的痛苦。这位摔伤的同学,以后数十年的岁月要在床上熬过。不只他痛苦,还有人比他更痛苦,就是他的父母。看到养到十多岁的孩子居然变成这个样子,相信父母每天都是一种煎熬。所以对他的父母也是一生的伤害,所有那些疼惜他的亲友都会非常的伤心。一个小动作就造成了这么多人的痛苦,这种事绝对不能做。所以,“事虽小,勿擅为”。这是安全方面的问题。

  在规矩方面,我们也要告诉孩子要守规矩,“事虽小,勿擅为”。要告诉孩子,不可以随便丢垃圾。丢垃圾看起来好像是一件小事,但是当丢垃圾成为习惯,将不只是丢家长的脸,还有可能会丢国家的脸。我曾经听过一个笑话:爬山的时候,假如你不知道路怎么办?跟着垃圾走。这是人类的悲哀,很多人不只没有羞耻心,对于大自然也不懂得爱护。中国人接受圣贤教诲,“天为父,地为母”,要爱惜这一片生养我们的大地厚土。所以,纵使是丢垃圾也不可以“擅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