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颈高歌

2016年05月27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坪山钧窑新作《长颈瓶》

  

  □本报记者 王增阳 通讯员 边继伟 文/图

  长颈瓶(高颈瓶)又称净瓶,本为礼佛的供器,观音菩萨手持法器之一。长颈瓶历史悠久,在宋代因佛教盛行而非常流行。其简约、优雅的气质,令人望之而生清静、超然之感,不仅是佛家经典器物,还为文人雅士所喜好,成为书斋、禅堂的赏器。

  坪山钧窑新作《长颈瓶》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刘中玄手工制作。作品高40厘米、直径20厘米,造型修颀洒脱,自然流畅,充满线条美和韵律美。《长颈瓶》周身施坪山新釉“孔雀醉”,格调清雅,红里透蓝,蓝里幻紫,紫里藏绿,绿中伴黄,黄又渐青,显现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幻化,万彩争艳,竞芳辉映,像极了身披七彩霞裳的孔雀仙子,似醉非醉,绽放华羽,随意舞动。

  在显微镜下观察,釉面上红、蓝主色相自然流淌,曲折迂回,如涓涓细流滋润万物。次色相为紫、黄色相间的细小颗粒,在主色相中随波而动,星罗棋布,熠熠生辉。更有绿、青色的结晶斑块,如玫瑰初绽,如水面青萍,晶莹如脂玉,细薄如蝉翼;一片片结晶,更像一支支孔雀翎,乳光莹润,绚丽多姿,似翠如玉赛玛瑙,将钧釉窑变之神奇表现得淋漓尽致。

  月梦花魂孔雀醉,天际空灵听佛音。欣赏坪山钧瓷《长颈瓶》,是一种醉心的享受。它浓缩了人世间的七彩繁华,渗化了天地间五行衍变。它施然然地站在眼前,如同孔雀静静地垂放美丽华羽,又如佛前观音瓶垂下的一滴甘露。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