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患者心中 点滴真情暖人心

2016年05月27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一张小小的贴画,拉近了护士与孩子的距离。

  

  □本报记者 马晓非 文/图

  如今,许昌市人民医院儿科的护士们在对患儿进行治疗时,治疗车上会多放几样东西:小贴画、自粘绷带、固定留置针用的“小手掌”和“小脚丫”……这些看似和治疗无关的东西,却发挥着大作用。

  “阿姨,我今天表现得可勇敢了,一会儿你要再给我一张贴画。”5月24日,许昌市人民医院儿科护士张征推着治疗车刚到病房,住在9号床的小姑娘玲玲就主动伸出手来,笑呵呵地冲着她说。

  然而,在玲玲刚入院时,情况并不是这样。7天前,3岁的玲玲因小儿肺炎入院,扎针时哭闹得特别厉害,手脚乱动,家长也按不住,因此扎针很难成功,即使扎针成功了,也会因为乱动导致液体外渗,需要重新扎针。

  这时候,小贴画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每次扎针前,张征就会拿出一沓小贴画,笑着对玲玲说:“玲玲最乖、最勇敢了。你看,阿姨这里有好多好多漂亮的小贴画,一会儿你要是表现好的话,就可以随便挑一张作为奖励。”慢慢地,玲玲对扎针没有那么恐惧了,后来变得很主动,有时候还跑到护士站对护士说:“阿姨,我今天表现得很好。”

  “来我们科看病的都是小孩子,治疗时几乎没有不哭的,有些孩子甚至因为恐惧,看到我们就哭。哭闹不仅使治疗的成功率降低,不利于孩子的病情恢复,而且可能会引发新的问题。因此,我们会经常考虑如何能让孩子不哭闹,拉近与孩子的距离。”许昌市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邢丽娜对记者说。

  “我们的护士中很多都是当妈妈的,通过仔细琢磨小孩子的心思,就推出了名为‘勇敢小贴画’的护理细节服务。”邢丽娜一边说,一边拿出了各式各样的小贴画,有公主类型,有喜羊羊和灰太狼类型,还有奥特曼类型……

  推行护理细节服务,其实就是要多站在患者角度考虑问题,走进患者心中,了解患者的所需所想,从而在点点滴滴的细节服务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许昌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开展的护理细节服务,让患者感到别样的温暖。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是以血糖高入院,但通过胰岛素治疗后,个别对胰岛素敏感者容易出现低血糖症状,其中有些患者身边又没有食物可吃。低血糖主要表现为乏力、面色苍白等,严重时会使人昏迷,甚至导致死亡。出现低血糖时,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就是让患者吃些食物。

  “为了防止低血糖对患者造成伤害,我们每天为患者测量7次血糖。一旦发现患者血糖偏低,身边又没有食物,就让他们吃些我们事前准备好的饼干、糖果等,在患者吃完后再为他们倒一杯水,以利于糖分吸收。”许昌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焦晓会说。

  不仅如此,许昌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还经常为患者买饭。一天下午6时左右,由于家属没有及时送饭,一名在该科住院的患者出现了低血糖症状。虽然当时科室里工作繁忙、人员紧张,但是该科护士还是立即跑出去为患者买饭。

  出院后科学地饮食、用药,对于糖尿病患者至关重要。焦晓会告诉记者,在患者出院时,医护人员都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制作一份服药单和饮食指南,详细到每种药品的服药时间和剂量、可以吃和不可以吃的食物、应该多吃和应该少吃的食物等,并留下科室和管床医生的联系方式,便于患者随时咨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