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样本”的“中位数”价值

2016年05月27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荒滩野岭高楼起,立体网联城市群。”近年来,长葛市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城市现代化、产城一体化”的思路,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城镇化由外延扩张型向以人为本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探索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2015年,长葛市高楼林立,星罗棋布,城市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30万人,城镇化率达50.2%。

  梧桐蔚然成荫,凤凰翩然起舞。近日,2016年河南长葛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汇聚葛邑,热烈讨论新型城镇化的“长葛样本”。

  城镇化发展的“长葛路径”有哪些特点,有哪些亮点,具有怎样的示范意义?在交流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发表了题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型城镇化的长葛样本》的演讲,并进行了深入解读。

  “始终把优势资源配置到产业发展、制造业发展方向,提前进行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县城和城市副中心,适度发展其他小城镇,是长葛市城镇化发展的特点。”乔润令说。

  他认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长葛市没有赶房地产热、新城新区热、农村新社区热。不为一时利益所动,坐冷板凳,练好内功,始终把优势资源配置到产业发展、制造业发展方向。当中西部许多县城的企业正加足马力上规模、上产能的时候。长葛市企业早已开始了静悄悄的变革——转型升级。同时,长葛市做大做强县城和城市副中心大周镇,适度发展其他小城镇、促进农村人口和外来人口重点向市区和大周镇集聚,不搞农村新社区、小城镇为辅。优先促进集聚区就业人员市民化。依托产业集聚区以产兴城、依城促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人员市民化。

  城镇化过程中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千篇一律,长葛市城镇化进程中有哪些亮点呢?

  在乔润令眼中,长葛市的四大“亮点”不容忽视。不追求短期房地产收益、浓厚的学习氛围、“互联网”思维发达、靠卖破烂走出产业之路的大周镇这四个亮点使长葛市既区别于其他城市城镇化发展,又助推了该地区快速发展。

  “长葛市能够顶住压力,追求长远,坚持把绝大部分用地指标用于工业新上项目,这一点儿非常可贵。作为一个县级市,通过学习保持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并培育一批眼界开阔的企业家,这很少见。长葛市的河南鲜易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的“互联网+”获得的成绩受到总理两次表扬,该地区的“岗李模式”,被阿里巴巴称为“长葛网店现象”,相当难得。大周镇许多村民从外出“收破烂”为生,到后来发展为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金属集散地和全国知名的有色金属市场,这非常了不起。”乔润令说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长葛市城镇化发展有哪些典型示范意义呢?乔润令用“长葛样本”来形容,他说,“中部地区代表的是最真实的中国,河南的城镇化、工业化、社会发展水平更具有全国“中位数”的价值,长葛工业助推城镇化的探索是河南探索的一部分,对于河南、对于整个中西部的城镇化具有很高的经验价值。”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