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优化城镇发展环境

2016年05月27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党的十八大确定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以往相比,“新”就是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建设,按照生态文明原则推进城镇化进程,在城镇化建设中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提升城镇化质量。关于两者的关系,我的理解是: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是提高人的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生态文明是“人的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根本保证,是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城镇化的强大动力。

  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城市就没有吸引力,就不能集聚人气,也必将制约城市转型发展、延缓新型城镇化进程。

  近年来,长葛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载体,实施“绿满长葛”和“水润葛邑”行动计划,在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该地注重抓好环境治理,在城市管理方面,以“五城同创”活动为抓手,实行网格化管理,在乡村建设方面,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通过植好“绿”、引好“水”、保好“净”,持续优化城乡环境,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一个田园风光、生态宜居的城市初步形成。

  在河南长葛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上,专题讨论生态文明建设与城乡一体化,专家们谈感受,提建议,讨论热烈。

  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李育才:

  对长葛来说,既要保持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又要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就必须把直接减排和森林生态保护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生态与环境的稳定和良性循环,从而从根本上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他建议,在当前新形势下,长葛应把森林生态保护和建设与直接减排放在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即把森林生态保护和建设作为城市生态建设的主体,继续抓紧抓好。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森林对节能减排的积极促成作用,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生态与环境的稳定、高效和良性循环。精心组织和实施好林业重点工程,狠抓森林抚育经营、大力提高森林质量,抓好对森林的抚育经营、大力提高森林质量,增强单位面积森林的固碳功能,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周宏春:

  针对推动长葛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城乡一体化,一是要打造均衡绿色的城市生态系统,确保天蓝、水清、地绿,保护生态系统平衡。二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保障生态文明政策创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高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参与度,使社会公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主体。三要加大生态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让保护自然融入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提高节约自然资源意识,让人们认识到很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要让人们认识到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环境保护必然导致环境灾难,引导人们深刻理解人与自然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关系,自觉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价值观。

  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

  参观过程中,我感觉到长葛市植被覆盖率还是很高的,这一点儿要继续保持,同时也了解到长葛正在实施“绿满长葛、水润葛邑”两个重大民生工程,这些工程要持续做,长久做,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好环境。在加强对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要加大对大气、环境的治理力度,这样可以全面打造宜居环境,不仅实现“水清”,还要实现“水好”;不仅要“天气好”,还要“天空蓝”。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