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支撑为新型城镇化之本

2016年05月27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和基本保障。产业功能升级、产业空间转移、产城融合发展等,能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2016年河南长葛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城镇化”主题对话中,该场对话主持人、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张泰认为长葛市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实现了良性互动,并将长葛经验做法总结为“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助力工业化,用产业转型升级来提升新型城镇化,以新型城镇化来支撑产业和经济迈上更高水平”。在长葛市委书记刘胜利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后,现场专家学者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实现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互相促进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其间迸发出的思想火花让现场听众颇为受益。

  长葛市委书记刘胜利:

  新型城镇化,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城市规模扩张、功能提升、空间优化。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长葛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用力:

  注重思想引领,深入实施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与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创办企业高管人才培训班。广大企业也掀起了学习潮,主动与高等院校联合开办培训班。注重布局优化,拓展城镇化发展空间,规划建设了两个产业集聚区、8个特色专业园区,推进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农民向城镇转移。注重科技助推,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加强技术研发。加强公共创新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了863创新科技园区,建成产业集聚区“智慧园区”。注重业态融合,大力推进工业与服务业、信息化、互联网等多种业态的融合发展,形成了产业支撑电商、电商带动产业的良性互动。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

  长葛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取得了很好的经验,有借鉴意义。提高长葛城镇化水平、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下一步,要打造三个融合,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要强化三种意识:强化创新意识,强化精品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同时,要打造三支队伍:打造一支职业创新队伍,真正靠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打造一支职业化工人队伍,稳定企业职工队伍,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打造一支以家庭农场为载体的职业化农民队伍。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孙若风:

  人们评价长葛是河南的温州,有独特的精神力量,我认为确实是这样。在长葛,文化教育是其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在今后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农民,特别是年轻农民走向成功的重要途径,是当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重要的手段。当前,要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弘扬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并将这种职业精神融入和丰富长葛精神。要用好当地文化。长葛有很好的文化资源,在城镇化进程中要注重用好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文化创业,推动文化与科技相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造福当地百姓。

  工信部工业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

  此次在长葛观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但长葛是一个工业大县,其工业化一直走在许昌、河南乃至中部地区前列,特别是在制造业等领域有许多独到之处。长葛龙头企业体量很大,上百亿元企业就有4家,这在县域经济中十分突出;产业结构很好,形成了四个主导产业、五个特色产业、四个新兴产业;“互联网+”发展迅速,打造了黄河、众品、森源等一批物联网、信息化龙头企业,全市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在70%以上。

  今后,长葛可以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学校建设,借助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真正提高制造业水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