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无职党员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

2016年05月30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张敬民 程丽丽

  内容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合格党员指示精神,辉县市孟庄镇进行了积极探索,可供借鉴。

  为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农村无职党员管理,唤醒党员意识,重塑党员形象,坚定党员信仰,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辉县市孟庄镇党委通过调研、试点,总结与完善,探索出

  一套农村无职党员管理的制度体系。他们通过加强对无职党员严格管理,使这个多年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破解。如今,孟庄镇党员活力进一步增强,优秀党员大量涌现,不合格党员也大为减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把教育活动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无职党员管理长效机制,孟庄镇的做法对我们有重要启示。

  一、创建“党群服务站”,搭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

  孟庄镇党委学习借鉴冀屯镇服务群众“三项制度”做法,结合自身实际,从2013年7月份开始,他们在27个村推广建立“党群服务站”,即党员服务群众的场所。

  他们以党群服务站为平台,对无职党员发挥作用从三个方面进行管理。

  一是实行党员义务值班。他们看到群众生产生活中经常会发生一些急难问题。如邻里纠纷、突发疾病、证件办理、水电维修等,这些问题一定程度地影响了群众生活。为此,镇党委要求各村实行无职党员义务值班,即每天由一名无职党员接待来访群众。在接访中,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报告村干部,由村干部安排相关人员及时解决。

  二是党员设岗定责。各村针对服务群众的不同情况,设置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岗位,常屯村设置了10个岗位:扶贫帮困岗、村民代表联系岗、科技致富信息岗、文明新风岗、社会治安维护岗、党村

  财务公开岗、环境卫生岗、矛盾调解岗、治安巡逻岗、政策宣传岗。党员从自身实际出发,认领一个或多个岗位,使每个党员都有服务群众的岗位。这样既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也改变了过去“党员不像党员样子”的弊端。

  三是对流动党员实行灵活管理制。由于流动党员常年在外工作,无法和村里无职党员采用相同管理办法。孟庄镇党委根据流动党员的特殊情况,采取了灵活的管理制度。要求做到四项。一是每3个月向村党组织写一篇思想和工作汇报。二是每次回家探亲到党群服务站值班一次以上,全年不少于4次。三是每年在回家探亲期间至少上两次党课。四是每年要办两件以上好人好事。这样做不仅使流动党员也发挥了模范作用,更在群众中产生了良

  好影响。

  二、推行“分层量化积分制”管理,对无职党员管理更加科学

  所谓“分层”,指根据农村无职党员年龄、身体状况划分为两个层次,即60岁以下和60岁以上有活动能力的党员。所谓“量化”,指根据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在基础分的基础上进行积分。基础分指60岁以下为30分,60岁以上为40分,他们又把发挥作用的情况分为以下4类。

  基本要求类:就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根据各村情况党员必须做到:每参加一次会议计2分,每参加一次义务劳动计4分,按时交纳党费计一分,流动党员每上交一篇思想和工作汇报计5分。

  发挥模范作用类:指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的同时,又发挥模范作用进行加分。他们根据孟庄镇各村实际,分为7项:承担村民调解任务的加5分。扶贫帮困的加5分。见义勇为的加5分。中心工作带头的加5分。自觉上交承包金的加5分。团结协作的加5分。流动党员每年办两件好事的,每件加5分,共10分。

  违纪扣分类:指党员工作生活中违反党的纪律进行扣分,共7项:凡受到党纪处分的扣20分,参加赌博、迷信活动的扣20分,参与非访或越级访的扣20分,违反土地政策及村镇规划的扣20分,不支持中心工作的扣20分,不缴纳村集体款项的扣20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多胎且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扣10分~20分。

  一票否决类:指党员工作生

  活中违反党的纪律进行凡参加法轮功及其他邪教组织的一票否决,凡违法犯罪的一票否决,凡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一票否决。

  三、实行绩效考评制度,对无职党员政绩量化更加准确

  对无职党员绩效考评的前提是正确积分,党员按照量化考核要求,每完成一项,就在自己的积分册上记上相对应的分值,并同党组织的积分台账进行对照,每月一次累计,每季度向党员大会公布一次积分情况。

  绩效考评每半年一次,全年两次。第一次7月份至12月份,12月底进行考评,第二次1月份至6月份,6月底考评。(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