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多措并举战“三夏”

2016年05月30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晓敏 通讯员 石金恒)昨日,记者从鄢陵县农机局获悉,为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秋作物适时播种,该县农机部门计划组织25200台农业机械投入“三夏”生产,其中联合收割机2200余台,其他配套农业机械23000台,以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

  为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颗粒归仓,鄢陵县农机部门及早动手,精心部署,采取了多项措施。根据农机具年度检验情况,该县农机监理人员提前深入各乡镇及各个农机合作社,对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以确保全县农业机械安全、高效地为“三夏”生产服务。目前,该县已检修各类农业机械3000余台套。为确保联合收割机能够满足收麦需求,该县在自有收割机1800台的基础上,又从外地引进400台。为给广大机手提供贴心服务,“三夏”期间,该县设立了信息服务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为广大机手和群众提供技术、信息、咨询等服务;在县城内主干道设立3个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贴心服务和帮助;按照《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的发放和网上登记各种工作,目前已发放跨区作业证200余个;与交通、交警、气象、石油等部门协调,为机手提供作业信息、道路交通、油料服务、气象信息、安全保障、维修配件服务等。同时,该县还积极落实秸秆禁烧工作,一方面在联合收割机上安装粉碎装置,推广秸秆打捆机和免耕施肥播种机;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小麦收割机的割茬高度,要求割茬高度在15厘米以下,力争从源头上避免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

  “目前,我县‘三夏’筹备工作已是万事俱备,只待开镰。如果天气晴好,预计6月3日可开镰收割。”鄢陵县农机局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