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不吸烟 地头不烧草

2016年05月30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又到一年麦收时。带着收获的憧憬,农民朋友盼来了一年的丰收时节。连日来,禹州市颍川办事处提前行动,做好麦收的前期准备工作,千方百计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确保颗粒归仓。

  “我们专门成立了麦收工作领导小组,办事处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政委、办事处主任任组长,下设技术服务、信息指导、安全巡查三个专业组,负责办事处‘三夏’麦收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人员、收割机械、安全措施三到位。同时,我们还积极与公安、气象、石化等部门互通信息,搞好协调配合,切实维护麦收工作的顺利开展。”颍川办事处党委书记王丽君说。

  据了解,在麦收工作开始前,颍川办事处购置了50个灭火器、70把扫把、70把铁锨等工具发放到各个社区,并组织人员进行灭火演练,对机关社区干部等进行了一次以防火、灭火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详细介绍麦田火灾的诱因、特点、危害性及其发生麦田火灾时应急处理的办法。

  除此以外,该办事处工作人员还设立咨询台,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过街横幅、讲解防火诀窍等形式,把麦收期间的火灾安全知识送到农民群众手中。与此同时,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讲解了麦收期间防火注意事项,现场指导农民做好麦收期间防火工作,提醒广大农民不要在田间地头吸烟和焚烧麦草。

  “为确保颗粒归仓,我们办事处还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夏季麦收志愿服务工作队,全力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做好麦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避免贻误时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外,我们还积极与群众、机手提前沟通,严格控制秸秆留茬高度,一律不准超过15厘米,还主动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回收利用秸秆,积极与社区周边的褚河镇大白庄村、梁北镇砖桥村的饲养户联系,做好秸秆回收工作,明确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采访结束时,王丽君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