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天夺时抓紧收获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夯实责任严防死守 确保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

2016年05月30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石冠兵)5月29日上午,市长胡五岳赴襄城县调研“三夏”生产工作,并出席全市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副市长赵振宏一同参加。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重点乡(镇)党委或行政正职一并参加会议。

  “农机明天能下地吗?”“套种烟叶,会不会影响农机作业?”调研时,胡五岳详细询问了“三夏”生产有关情况。胡五岳指出,民以食为天,夏粮生产关系群众的“饭碗”。各级各部门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抓好“三夏”生产,抢天夺时抓紧收获,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胡五岳强调,一要抢收抢打,确保颗粒归仓。据报,近日将有降雨,要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把抢收作为重中之重,科学调度农机,充分利用天时,最大限度发挥农机资源效用,统筹梯次开展山冈丘陵地区小地块和平原地区大面积小麦抢收工作,确保实现颗粒归仓。二要趁墒抢种,调整种植结构。当前,墒情充足,要抢播快种,收一块、种一块,奠定秋粮丰产丰收基础。同时,要结合地方实际,契合市场需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引导农民调整秋粮种植结构,着力提高农民收益。三要搞好服务,形成工作合力。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服务,及时告知群众;石油、石化部门要采取增设网点、巡回运送等措施,做好油品供应;公安、交通部门要做好道路疏通工作,确保农机进得来、出得去。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有关县(市、区)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强化综合有力措施,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会上,胡五岳分析了当前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继续坚持既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把秸秆禁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疏堵结合,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总结推广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奖补支持力度,积极拓宽秸秆变废为宝有效途径,千方百计提高综合利用率。要不断创新禁烧办法,变死“看”硬“守”为田间服务,切实推动农村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三要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各项禁烧措施。要最大限度调动村组力量参与禁烧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防范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实施奖惩,确保全市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

  四要夯实责任,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把秸秆禁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农业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和技术服务,农机部门要做好农机调度,确保早收早种、不误农时,进一步减小禁烧压力;气象、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合作,协同作战;宣传部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形成浓厚舆论氛围,真正使秸秆禁烧从一种社会共识成为一种全民自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