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 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2016年05月31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今年6月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魏都区将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这一主题,用担当精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用有解思维破解安全生产难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素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今年以来,魏都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明确到人。下一步,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明确监管责任,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三个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形成抓常抓长的工作机制。安全生产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有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研究出台了《魏都区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魏都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暂行办法》《魏都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制度》《魏都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围绕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切实做到抓常抓长,牢固确立“安全生产时刻归零、没有安全一切归零”的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责任、最细致的工作,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形成五级联动的监管体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基层,关键是基础。今年以来,我们投入300余万元用于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目前全区设有19个区级网格、15个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级网格、84个社区级网格、412个基层网格和100多个重点企业管理网格,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体系。下一步,要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政社联动的监管机制,最大限度整合监管资源,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效率,最大限度形成监管合力。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努力做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解决。要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不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形成安全发展的普遍共识。安全生产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印发了专项活动方案,组织安排了安全发展主题系列宣讲、安全生产评比竞赛、“一日两查三周”等系列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宣传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建设平安许昌、平安河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