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风吹麦浪香 六组代表履职忙

2016年05月31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石冠兵 刘磊 武芳 董小菡)5月19日至27日,市人大常委会以各县(市、区)代表团为单位将100余名市六届人大代表分编为6个活动小组,重点围绕发展、民生问题积极开展小组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克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栋、周为民、李荣华、蔡全法、艾祥涛,副市长王文杰、王志宏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为丰富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按照省人大要求,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市人大代表小组的意见》,指导6个县(市、区)、7个代表团对5级人大代表进行了科学编组,同时将市直下派的136名市人大代表编为8个代表小组,并要求每个代表小组全年开展1—2次小组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市直各代表小组每年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进行调研视察。

  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不仅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不少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而且也为闭会期间如何更好地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构筑代表履职平台,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做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不少鲜活的经验。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对前两年小组活动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代表小组的活动形式,不再组织驻市直代表在市区活动,而是将活动下沉到6个县(市、区)进行,在编组方式上以各县(市、区)代表团为单位,共分为6个活动小组,成员以基层代表为主,每组15—20人。在选题上要求各组既要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重大决策部署,也要紧密结合各县(市、区)实际。

  5月19日,石克生、石迎军参加的市人大代表鄢陵组对鄢望公路拓宽改造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鄢望公路拓宽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1.13亿元,全长24.9公里(起点位于鄢陵县城安陵镇朱元庄311国道交会处,终点为鄢陵县与漯河市临颍县交界处),设计标准为平原二级公路,路面宽度为13.5米,路基宽度为15米,设计时速80千米/小时;截至5月19日,共完成土方填筑约11万立方米,路基挖方约14万立方米,根据节点计划,于9月20日前完成主路面铺设。活动中,代表们沿鄢望公路,调研视察了公路拓宽改造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展情况及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石克生作了点评讲话。石克生对鄢陵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鄢陵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表现为经济发展向好,产业结构优化,民生保障有效,社会大局和谐。就做好鄢望公路拓宽改造建设工作,石克生要求,鄢陵县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上足人力、机械,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市直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时间节点,克难攻坚,科学施工,齐心协力推进鄢望公路拓宽改造建设,切实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办好。

  5月19日,王堃、张国栋参加的市人大代表魏都区组对魏都区民生“365”工程进行了视察调研。魏都区上接中央、省、市有关惠及民生的政策精神,下合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大力实施民生365工程,集中办好养老、医疗、健身等16个方面、579件民生实事。活动中,代表们调研视察了樊沟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时代皇庭小区便民店、向群众免费开放的市十六中体育场、清潩河“梦清园”景观节点。代表们认为,魏都区民生365工程建设符合“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将民生问题聚小、聚实、具体化,切实办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让群众365天每天都有获得感。这些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发展环境,有利于魏都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王堃在点评发言时指出,近年来,魏都区承担了大量的城建重点项目,为全市城市建设和城区开发作出了贡献。魏都区新的领导班子到任后思路清、上手快,发展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尤其是打造的民生365工程,呈现出在顶层设计上注重接天时、在具体操作上注重接地利、在统筹发展上注重补短板、在服务民生上注重聚人等四个特点;希望魏都区紧盯路线图、时间表,加快工程推进,让群众尽早享受到发展成果。

  5月19日,周为民、王志宏参加的市人大代表长葛市组对长葛市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代表们视察了长葛市杜村寺人工湿地和长葛市金属表面处理专业园。代表们一致认为,长葛市这几年在整治环境污染防治方面,为保证清潩河流入许昌境内清澈达标,做了大量工作,功效明显。在改善生态、整合产业,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和成绩。调研中,周为民充分肯定了长葛市在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今年下沉到县区,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创新,也是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推动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是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关注环保、关心环保,有效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王志宏说,环境保护工作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政府有义务有责任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生产条件,市政府将以这次代表小组视察活动为契机,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严格环境执法,让许昌的天更蓝,水更清,更宜居。

  5月19日,蔡全法参加的市人大代表襄城县组对襄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代表们先后走进襄城县湛北乡北姚村、坡李村、马芳营村等村落,感受襄城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的成果。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详细了解襄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和当地群众进行认真交流。蔡全法对襄城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惠民工作,襄城县委、县政府紧密结合县情实际,以点带线,加大投入,使全县人居环境得到了重大突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做好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以环境优美、生活富裕、文化深厚为标准,因地制宜搞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

  5月27日,李荣华参加的市人大代表许昌组对许昌县教育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代表们先后来到许昌县实验小学、许昌县实验中学、许昌新区实验学校、许昌县一高北校区项目工地,详细了解各学校的校园管理、办学特色、师资配置、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县一高北校区项目进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该县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通过视察,看到该县教育工作的许多亮点,各学校常规管理精致科学,教学活动扎实有效,师生精神面貌昂扬向上、积极进取,该县教育呈现出奋起直追、朝气蓬勃的良好发展态势。李荣华表示,视察中常常感动于教师的兢兢业业和踏实朴素,感动于全县教育发展的新气象和新变化。她希望,县委、县政府一如既往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协调、活力发展。她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教育发展营造氛围,创造环境,为教育工作建言献策、汇聚力量,合力推动许昌县教育事业实现更好地发展。

  5月27日,艾祥涛、王文杰参加的市人大代表禹州市组围绕神垕古镇旅游开发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代表们前往禹州市神垕镇,先后到神垕镇游客服务中心、神垕镇老街、大宋官窑等地,详细了解了神垕镇旅游空间、环道、中心镇区、钧瓷文化主题公园等规划情况,实地察看了老街修复工程进展情况,听取了神垕古镇旅游开发整体规划及当前进展情况,并就神垕古镇规划建设提出了各自的建议。艾祥涛建议,神垕镇开发保护和钧瓷产业发展要按照统筹规划、找准定位、创新业态的要求,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处理好创新与传承的关系,处理好产业与文化的关系,不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真正彰显神垕古镇的风采。王文杰说,文化旅游产业是最持久、最可持续的产业之一,神垕镇人文资源厚重、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希望禹州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进一步强化旅游项目的整体谋划、包装,统筹考虑道路交通、换乘工具、传说故事、建筑特色等每个细节、环节,确保未来规划实施过程中不留遗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