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市政府工作 研究贯彻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等工作

2016年05月31日00:00

来源:许昌日报

  

  本报讯(记者 石冠兵)5月30日下午,市长胡五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市政府工作,传达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市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新建改造70座桥梁命名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建民,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堃,副市长秦春梅、赵振宏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栋、市政协副主席张建庄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许昌历届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履行职能,勤勉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克难攻坚,取得辉煌成就,全市呈现出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良好发展局面,应予倍加珍惜。近来,市委书记武国定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先后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关于今后市政府工作,会议强调,一要讲政治,讲大局,凝聚合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取得实效。要坚决维护市委权威,传承弘扬政府历届班子的好作风、好传统,努力营造相互尊重、彼此理解、包容协作、和谐相处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领导集体,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不动摇,不折腾,持续求进。市政府一班人要继续团结奋进,务实重干,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抓好推动落实。

  三要有作为,敢担当,加快发展。当前,许昌前有标兵发展越来越快,后有追兵越来越近,形势严峻、不容懈怠,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客观看待成绩,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力戒“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思想,敢于担当,有力作为,加快发展,始终保持许昌在全省靠前位次。

  四要讲规矩,按程序,提高执行力。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前,充分发扬民主,确保各项决策符合规律、符合实际;决策时,相关部门要拿出多套方案,提供决策参考,选择最佳方案;决策后,要全力推动落实,以工作完成落实情况来体现执行力强弱。

  五要守法律,严程序,依法行政。政府工作无小事。必须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宪法、法律、法规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广泛监督,严格决策程序,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真正遵循发展规律、经济规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六要察民情,解民忧,为民服务。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做决策、办事情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使各项决策和工作得到群众拥戴,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七要履职责,建制度,廉政勤政。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做到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克己奉公,敬畏权力,心中有戒。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探索总结,着力查漏补缺,形成制度约束,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公正运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精神。一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提升思想认识,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强化措施,务必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严格按照省定识别标准和办法,规范程序,精准识别,认真核定,确保“该进必进、该退必退”;按照省“转、扶、搬、保、救”途径方案,因情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严禁“数字游戏”、虚假脱贫,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三要夯实责任形成合力。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要求,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会议原则通过了《许昌市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新建改造70座桥梁命名方案》。会议强调,一方面,要严格地名命名、更名和销名工作,切实把握命名原则,严格执行命名程序,建立完善地名申报、论证、公示、审批制度,广泛征求意见,规范科学命名,提高地名法治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企业冠名路桥等市场化运作办法。另一方面,要加大标准地名推广使用力度,及时设置、修改、更换道路、桥梁等名称指示标牌;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为契机,传承历史文化,创新方式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社会公众提供准确便捷的地名导向和信息服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