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考﹄新乡环保如何﹃凤凰涅槃﹄

2016年06月02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胡殿芳

  世界纷繁复杂,没有绝对公平。但面对生命,却有一种公平叫做“呼吸”。因此,市领导多次强调:环保是最公平、最普惠的民生。秉持这种理念,新乡市委、市政府始终将环保工作当做中心工作来抓。尤其是去年以来,河南省被纳入华北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治后,新乡AQI(空气质量指数)每个微克的变化,都与全省甚至整个华北区域的大气质量休戚相关。新乡环保再也不是“自己家”的事情,省环保厅督导,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督导,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大考”,环保工作也一跃上升为全市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大气污染防治从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变成多部门协同作战,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攻坚战全面打响。昨日,从环保监测部门传来好消息:5月份新乡AQI持续好转,优良天数已达19天,而去年同期仅7天。

  记者昨日在市中心医院施工工地看到,层层水雾从天而降,既可保持大气和地面湿润,又不影响行走,大大抑制了施工带来的扬尘。这是市住建委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以来,这家工地自制的抑尘“雾森系统”开始投入使用,并吸引多家施工单位前来取经。

  的确,为了防治施工扬尘污染大气,市住建委对施工工地的要求从“六个百分百”到“新20条”,强制整改,不达标不允许施工。面对这样的“强势”监管,全市100多家建筑工地纷纷整改,如何抑制扬尘已成为施工方面对的一道“必选题”。

  这样的“必选题”在各县(市)、区政府和环保、城管、公安、交通、农牧等部门比比皆是。各县(市)、区政府纷纷投入巨资,购进机械化清扫设备,雾炮车、高压冲洗车、吸尘车等设备再也不是大城市的“专属”,延津县就连各乡镇都拥有了现代化清扫设备,全市道路扬尘治理效果已经显现。

  去年,全市燃煤企业提标改造、工业企业减排治理、黄标车淘汰等方面已经采取了及其严格的措施。今年以来,这些工作持续推进,包括5个方面21个行业的623家工业企业目前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和执行重点地区排放限值技术改造。华电1台60万千瓦燃煤机组、孟电2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并实现超低排放。

  贾屯等5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去年相继完成,并开工建设铁西北、大块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天。今年编制的全市水污染防治计划高标准、高起点,实施截污治污,整治污水直排,实现雨污分流,对市区89个直排入河口进行全面整治。目前,铁西北、大块污水处理厂正加快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建成并运营。

  据了解,由于持续发力,今年4月份以来,新乡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已经出现向好趋势,黄河流域天然渠、文岩渠出境断面一季度达标率100%。4月份,全市PM10和PM2.5平均浓度明显降低,尤其进入5月份,优良天数明显增加,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去年降低32.6%和40%,全省排名继4月份继续前移,创历史最好。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