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促审判坚定信心提质效

2016年06月0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在审判中,法官不应偏袒弱势一方,也不应压制强势一方,应该以良好的业务和公正的心态,为双方当事人撑起正义的天平……”深夜,忙碌一天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少新法官记下当日学习心得。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周少新就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华法制文明的演技》等书籍与《准则》《条例》一同放于案头,每日必学。

  随着“诵读经典、提升素养”活动的蓬勃开展,正如周少新的坚持学习、乐于学习,诸多法律、文学经典书籍的阳光,照进了每一位法官的心里。

  “诵读经典、提升素养”是全市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颇具特色的自选动作,旨在为提高审判质效,改进法院工作,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据记者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不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还紧密结合法院实际工作,制定了一系列以“促审判、提质效”为宗旨的有力举措。

  5月3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学习5月24日市委书记舒庆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时的讲话精神,对全市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再部署,并下发了《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全市法院干警原原本本学习党章,掌握党纪党规,增强纪律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舒庆5月24日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时的讲话精神。全市法院在日常审判工作中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集中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治理活动。全市法院领导、干部及优秀法官要到基层讲党课,现场以案说法,为群众答疑释惑。在深入开展“诵读经典、提升素养”活动的同时,常态化地开展审判业务口研讨活动,全方位开展审务督察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限期整改。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荷刚说,全市两级法院要牢牢抓住司法改革面临的新机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好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抓好各项审判执行改革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促进审判质效提升,促进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