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 奋起直追

2016年06月1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评论员

  犹如一场高手对决的牌局,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中原大地浪潮升腾。产业集聚区建设,无疑是一张决胜当下、赢得未来的王牌。

  一年之半,承前启后,走出去,拜先进为师,洞开眼界,补脑补心。观自己,亮出家底,全面检视,凝心凝力。牧野大地必将掀起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滚烫热潮。

  郑州经开区,这片抵上1.5个新乡市建成区、曾经的沙荒不毛之地,淬炼为全省唯一一家六星级产业集聚区。在跨境电商园里,以买全球、卖全球之气魄,革出“秒通关”等101项创新,赢得大国总理赞许;海尔空调,由“企业造”移步“用户造”,工业4.0一览无余;华南城里,大商贸时代霹雳来袭;鸡王社区,全域城镇化添力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许昌长葛市,靠6000元起家的黄河集团,瞄准高科技,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硬是把碳墨传统小厂绽放为全球最大超硬材料制造基地,一枚3克拉钻石卖出57万元之巨。一个森源上市企业,运作4个板块,带动90家产业集群,产值几近新乡一个小县GDP总和!

  开封尉氏县,昔日寂寞的黄泛区,激情拥抱郑州航空港,崛起出纺织服装、现代家居、医疗健康三大主导产业。

  一步一个惊喜,一处一个震撼,新乡尚有一定差距。

  应该说,在经济下行压力

  大、问题复杂的当下,我们的各级干部队伍,负重压、攻难题、克险滩,我们的产业集聚区建设,起步早、基础好、门类全,传统产业以转促升,新兴业态蓬勃兴起。

  睁开双眼看世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全国东中西地区,你追我赶,暗自比拼,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正如市委书记舒庆的肺腑之言,自己跟自己比,进步很大,与先进比,差距太大。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找准差距,我们的产业,大项目偏少,好项目偏小,大块头有之,后劲支撑乏力,发展不平衡,集而不聚,聚而不优。我们的方式方法,重签约、轻落地,重招商、轻安商,口号不少,步子不大,韧劲不足。

  一言以蔽之,我们的痛楚、我们的短板,在“支柱不强”,在“龙头较弱”,在“县域不快”。

  差距,正是前行的动力;问题,恰是主攻的方向。

  找准差距,奋起直追,我们就必须紧紧抓住创新驱动这一发展原动力。创新,看似深奥高远,其本质在“新”,核心在“创”,关键在“人”。新乡独特的三大优势之一,科技资源得天独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独居中西部地市首位,深挖、细挖,协同作战,一体创新,技术、人才之难,应破必破。

  找准差距,奋起直追,我们就必须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一决胜招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革的重

  头戏,是新常态下的一种大逻辑、大格局、大趋势,是中国无法回避、必须进行的一场变革。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全面发力需求结构、投资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分配结构改革。改革,拼力清除僵尸企业,剔除“熬、等、要”状态,改掉旧观念、老框框,革出新思维、新天地。开放既要招大商、招强商,又要引大智、借优智,借智发展,借脑创业,借才生财,造血强身。改革开放,一招求多效,一招解百愁。

  找准差距,奋起直追,我们就必须继续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钉钉子精神。以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干起来的使命感,知耻后勇,背水一战,克难攻坚,打一场产业聚变、裂变、蝶变的翻身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发展不等人,问题不会自动消失,成绩不会主动找上门。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务实担当。

  繁芜之世,沧海横流,只有不快的斧,没有劈不开的柴。以问题为导向,站位全局,放眼世界,厚植优势,挂图作战,明确路线图,确立时间表,揣好任务书,一件件去做,一茬儿茬儿去干,新乡的产业定能“月光璀璨”“艳阳高照”,新乡的明天定将绚丽如花、气贯如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