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咱们一起谈谈未来

2016年06月17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于学生而言,什么是成功?

  考入重点中学,进入名牌大学?叱咤商海,成为商贾名流?还是听从内心召唤,驾驭人生,绽放生命的美好?

  回答这个常谈常新的命题,似乎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但在目标与意义、现实与未来、瞬息与恒久之间,总有一种选择激荡人心。

  不经意间,暑期将来,又是一个搅动万千家庭的升学季。作为新乡市乃至豫北地区将国际眼光与教育规律完美融合的私立学校,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从3个维度,给孩子说说现实、谈谈未来。

  在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有老师告诉校长,自己班里有孩子被录取后,没有了“小升初”的压力,在别人投入紧张复习的时候,反而开始变得懈怠。

  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认为,这并非孤例。这些孩子中的大部分,可能始终想的是,父母为他们选择了最贵的学校,肯定接受的是

  最好的教育,似乎人生会因此变得更轻松一些。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可能都存在一些误解。

  寻找属于自己的道路

  对于许多孩子来讲,读中学的意义与目的似乎是清晰的:考大学或考好大学,从而获得好工作,并且拥有美好的人生。

  然而,这个似乎清晰的链条设计,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严重的漏洞。

  在激烈的竞争中,你可能考不到好的大学;考上了好大学,你也并不一定能获得好工作;哪怕你获得了高薪的工作,也并不代表你拥有美好的人生,因为美好的人生,更关乎你热爱什么,以及你与周围人的关系等。

  进入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你要学习的第一课,不是如何考取更好的大学,而是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答案不在老师的“参考书”里。

  我们会提供许许多多的关于

  “有意义的人生”的样例,从孔子、苏格拉底,到爱因斯坦、甘地,一直到乔布斯、库克。

  我们也会提供许许多多帮你思考这一问题的工具,例如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生物学……

  进入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将是你思考这个问题的起点。

  孩子,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是一个很棒的环境,但它无法代替你内心的寻找,你的路必须自己走,你必须寻找自己的热爱并找到自己的道路。

  真正的学习在此时此地

  孩子,可能你觉得,课堂是痛苦的,是为了赢得一张“门票”而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首先,你误解了学习内容。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乃是为人生而学,只有从属于为人生而学才能获得意义,并大幅度地提升效率。

  学习的内容包括国家规定的课程,是特长学习,更是人格的学习、领导力的学习、人际沟通能力的学

  习,乃至于对学习本身的学习。

  更重要的是,这些学习不是孤立的加法,而是被以生命或人生为中心整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使得任何精确的学习,都拥有宽广的背景,包括学术背景和精神背景。

  其次,你误解了学习方式。你想象的是,有经验的教师,将知识的琼浆喂进你的嘴里,错了!我们虽然拥有一批“有经验的教师”,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进入新乡世青国际超前学校的原因,不是“有经验”,而是人格高尚、热爱学习,以及和你们一样在探索生命的意义。

  你将会逐渐明白,学习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情。

  痛,是因为我们更擅长和倡导深度学习,无论是学习难度还是数量,均远超过一般学校,更不会简单地学习几本教材。

  快乐,是因为真正深入的学习总会有非常好的回报,不只是成绩,更是自由与尊严。

  而统帅这一切的,将始终是热

  爱。

  不允许有失败的学生

  在传统学校里,注定会有失败的学生。哪怕所有人都非常努力,也永远存在第一名和最后一名。

  但在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我们不允许有失败的学生。

  一个成功的学生,不是比别人考试成绩更高的学生,而是充满生命活力和向上感、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梦想的学生,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学生,是能够驾驭自己生命的学生。

  可以懈怠,但不能长久地懈怠;可以彷徨,但不能一直在迷失。就像一粒种子,可以很晚发芽,但不能腐烂在泥土中。

  我们在鼓励各种尝试或探索,我们宽容失败,具体的事情可以失败或受挫,它是成长的必要营养,但生命本身不可以失败。

  亲爱的孩子,让我们一起带着准备和思考,从6月出发。

  (魏智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