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不怕牺牲

2016年06月2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一个英雄的诞生,总是由血性与生命铸就;一座丰碑的矗立,总是由忠诚与担当奠定。申亮亮同志用29岁的生命演绎了一名蓝盔军人的生命绝唱,他是怀川大地养育的优秀儿子,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

  英雄已逝,精神永驻。申亮亮同志的先进事迹,正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学习申亮亮同志,就要学习他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申亮亮同志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从不退缩、从不推诿,总是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勇挑重担。“军人就要有血性,战士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我一定要履行军人的使命担当。”得知部队有维和任务,他连续三年向组织递交志愿参加维和请战书,并义无反顾地说,“绝不放弃为祖国和军队去战斗的机会。”在恐怖分子威胁维和营区的危急时刻,他作为哨长,不顾个人安危,放弃隐蔽机会,直面险局、果断处置,第一时间报告情况、拉响警报、指挥射击。生死瞬间,他用生命中的最后37秒掩护了战友,避免了更大伤亡。

  从申亮亮同志身上,我们看到,担当体现着勇气、体现着责任、体现着情怀、体现着境界,担当是一种观念、一种素质、一种精神、一种道德,选择担当就意味着选择忠于事业、信守承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简言之,担当是勇敢品质和责任意识的统一,担当精神是勇于承担、敢于负责的优良品格。

  学习申亮亮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危难面前不退缩,履职尽责敢担当,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自觉锤炼不畏艰险的勇气、一往无前的锐气,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找得出办法。特别是面对焦作转型攻坚的艰巨任务,要直面困难不退缩,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闯新路,要从每一件具体小事做起,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盼。

  学习申亮亮同志,就要敢于担当,务实为民。作为党员干部,要让主动担当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要善于担当,提高履职能力,注重工作创新,研究工作规律,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岗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组织的工作业绩。要敢于担当,对承担的任务、分管的工作敢于负责、大胆负责,不回避矛盾、不逃避责任,做到“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担当是一种自觉的、自发的理性行为,更是一种思想境界和道德修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当官是为了干事,干事绝不是为了当官”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闯出一片天地。要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干事创业理念,营造敢于担当、为担当者担当的浓厚氛围,努力干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想干却干不成的要事、遗留多年没有妥善处理的难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处看担当。只要我们充分发扬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精神,就一定能克难攻坚、创造辉煌,就一定能推动焦作重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全省发展中更加出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