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文明和谐社区治理的有益探索

2016年06月27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市委党校调研组张敬民张怀军

  编者按:张春兰既是企业家,又是社区党总支书记,这些年,她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走出了抓党建、促发展、促和谐的发展之路,茹岗村也由后进变先进。张春兰加强茹岗社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张春兰是牧野区东干道办事处茹岗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也是个企业家。她2008年年底当选茹岗村村委会主任,2009年年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那时的茹岗是个乱村,8年换了6任村支部书记。张春兰上任后,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为群众谋福利的事业心,开拓创新,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茹岗建设成为新乡市明星村。

  一、立足群众需求,办好事、办实事

  张春兰通过调研发现,群众之所以对干部意见大,主要原因是干部不作为,满足不了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需求。张春兰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投资50多万元,把垃圾场改造成占地近3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解决了群众文化生活短缺的问题;投资80多万元建成

  仙居苑福利公墓,解决了老人去世后骨灰无处安放的问题;投资10万余元建起3座标准化公厕,解决了群众如厕难问题;投资30多万元改造了电力线路,解决了群众用电难问题。此外,村里还建立了退休金年递增制度、80岁以上老人高龄高寿补贴制度及大学生奖励制度等。

  为了使茹岗村走上集体经济不断增长、群众不断得到实惠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张春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做了4件大事。一是2009年10月抓住新乡市老君庵市场搬迁的商机,大胆投资近3000万元,启动茹岗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2010年6月投入运营后,该中心月交易量达上千吨,不仅满足了新乡市场80%的蔬菜供应,还安置了社区近百名剩余劳动力,为社会增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增加了100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益。二是2011年开始谋划“飞地”建设茹岗商贸物流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茹岗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2012年对村里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把居民变成股东,解决了体制问题,为茹岗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是2014年收购东林包装公司,生产纸质和木质包装箱,成为茹岗村

  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二、坚持多方参与,让群众当家作主

  作为企业家的张春兰认识到,重大决策不仅必须正确,还必须符合民意。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她首先通过调查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建立风险评估机制,聘请社会专门机构、专业人士对该项目进行评估,防止决策失误。方案确定后,还同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民主协商,由6名担任过正职的老干部组成的老干部顾问团和“双强”党员组成的党员顾问团进行监督和帮助,方案经过90%认可后方能决策,对少数有不同意见的群众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发挥老干部顾问团和“双强”党员顾问团的矛盾调解作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最终取得全体村民的支持。

  为了密切干群关系,让群众及时了解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动态,也使党组织能够及时倾听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茹岗村创办了自己的报纸《茹岗新风》,每月一期,免费赠送各家各户。报纸上开设有乡村论坛、媒体聚焦、文化广场、娱乐天地、议事厅、公开台、新风苑等栏目。村里还创办了社区网站,及时传递社区信息,使群

  众更加方便地了解党情民意。《茹岗新风》和茹岗网站的创办与开通,既有利于群众对社区工作的了解与支持,更有利于把加强党的领导、村民当家作主、依法治村的治理制度有效落实。

  三、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春兰认识到,党组织强不强,关键看党员队伍质量高不高。只有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党员队伍,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此,茹岗村党总支在党员管理教育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一是党员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党员服务群众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即将社区分成6个责任区,党总支每名党委成员负责一个责任区,每个区分为几个小组,党员担任小组长,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二是建立党员素质提升制度。坚持每月组织党员学习一次,聘请专家、领导上党课。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拓展训练等。三是建立党员考评制度。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考评,先由党员述职,再由全体党员打分,分出优秀、良好、合格、不称职,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包括物质奖和精神奖,对不称职党员进

  行批评和戒勉谈话。党员考评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积极性,优秀党员越来越多,各项工作开展越来越顺利。四是实行党内关爱制度。对老党员、优秀党员、年老多病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奖励和慰问,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四、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3年,茹岗由行政村转为社区,社区成立党委。为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在张春兰的努力下,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一是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凡重大问题,如项目确立与推进、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财务决策等,都由党委集体讨论,在会议上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最后形成集体决定。在决策过程中,张春兰既不搞“家长制”,也不搞“自由主义”,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的决策机制。二是党委成员分工负责制。根据工作需要,每位党委成员分工,每周周一召开工作例会,既总结上周工作推进情况,又对下周工作进行部署。遇有重大问题,党委成员及时交流,把思想统一起来。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