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造”助力长征七号成功首飞

2016年06月28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文胜)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新乡造”也在这次发射中发挥了关键作用!6月26日,记者从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的当天,该企业就收到来自发射指挥部的感谢信,感谢“新乡造”起重机在首飞任务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6月25日在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开启。在长征七号总装时,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夜以继日地工作,确保起重设备的正常运行,为祖国伟大的航天事业尽责。

  总装备部078工程指挥部给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中说:“你们在我国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078工程中承担了重要建设任务,并在建设任务完成后派遣技术骨干保障发射场首飞任务。在首飞任务保障中,技术骨干面对持续时间长、保障任务重的巨大压力,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精神,确保了承制设备的稳定运行,为发射首飞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我国最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从运输方式到总体装配、从加注停放到点火启动、从燃料类型到环境适应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技术部部长崔然说,发射场使用了卫华生产的5台桥式双梁起重机,主要使用在火箭的吊装、转运、燃料加注等环节。

  “我们生产的起重机和普通起重机相比,最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自主研发的防摇摆技术。”崔然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火箭发射的任何一道工序对精度都有极高的要求,但普通起重机搬运物料时难以避免地会产生惯性摇摆现象,给火箭发射造成困扰。

  防摇摆技术是通过模拟运动规律、设计数学模型等,利用计算机控制关键部件的运行,最终把摇摆的角度降低到0.2°以内,把摇摆的幅度降低95%,使起重机吊起重物时“稳如泰山”,可以精确地实现操作意图。

  据了解,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防摇摆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能做到对“摇摆”完美控制的起重机,全球“独此一家”。目前,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四大卫星发射中心都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神十”、“嫦娥三号”等重大航空航天项目中都有他们生产的起重机的身影。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