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根基 行以致远

2016年07月05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记者 董柏生

  本报通讯员 刘建章 郑 军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一支善谋远谋的团队。2014年以来,该院探索创新“五抓五用”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工作创新引领法院工作创新发展,全院上下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昂扬斗志和干劲,多项工作亮点纷呈:

  先后推出了轻刑快审、小额诉讼、诉调对接、依法治访、异地执行、诉前司法鉴定、行政案件异地管辖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尤其在全国首创的“特殊未成年人义工服务制度”和以李玉香法官命名的家事审判工作室,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市中级法院还重点推行案件质量评查“五项工作机制”,对已结案件全面评查,信访案件重点评查,发回重审、改判案件专项评查,强化主管院长和审管办双重评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对该项创新给予高度评价,最高人民法院编发专项工作通报要求全国法院学习借鉴。密切关注企业融资、公司破产、兼并重组等各类纠纷,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与检察机关联合探索民事抗诉案件矛盾化解“四步工作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作出批示,要求在全国法院总结推广。

  2014年制定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今年提出争创全国先进法院,并出台了建立智慧型法院和创新型法院的工作意见。由于工作措施扎实,党建引领推动有力,全市两级法院实现了“院院有品牌、庭庭有亮点”,领导有项目,讲奉献、比实绩的良好局面。结案率、息诉率、调解率等主要办案指标稳中有升,办案质效持续位居全省法院前列。该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有27个集体、31名个人受到国家、省级表彰。

  打牢根基,行以致远。市中级法院的“五抓五用”党建工作机制是如何在法院工作面临诸多挑战的新形势下,成为凝心聚力、改革攻坚、创先争优的“发动机”和“加速器”的?

  找抓手,搭平台,促融合。

  突出“五抓”,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市中级法院坚持党建与业务一起抓。将党支部建在庭上,全院设立党支部27个(含1个临时党支部),根据业务口整合组建5个党总支、25个党小组,形成了包括机关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个层次的组织网络。院党组承担指导责任,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机关党建主动思考、直接推动,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形成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相辅相成效应。完善和落实院党组成员联系党总支、党支部的工作制度,结合分工共同抓好机关党建,力促业务与党建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党支部建在庭上,27个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各部门负责人“一肩挑”,做到党支部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一起抓、两促进;指导党支部注重抓好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事业中走前头作表率,确保党建和业务在部署上同频共振、在推进上齐头并进、在奖惩上一体显示。

  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抓。在持续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创建党建讲堂、道德讲堂和名家讲坛、法官论坛,即“两堂两坛”教育阵地。2014年以来,邀请23名党建专家、模范人物、文化名人开办讲座、论坛19场(次),并以本院的十八大党代表李玉香等正面典型引路,使党员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本院原副院长赵志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法院系统反面典型为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汲取深刻教训,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坚定政治信念、政治操守,做到严以律己、为官清廉。

  把作风纪律建设作为关键抓。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案件评查、司法巡查、审务督查、明察暗访“三查一访”工作机制;建立党员示范岗,扎实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三亮”活动,以建岗(党员示范岗)亮牌树标杆,促机关作风明显改善。

  把廉政建设作为重点抓。党的建设是兴院之本,党风廉政建设是兴院之基。该院在夯实责任落实基础、狠抓廉政制度落实的同时,严格考责、问责、追责,促使全院各级党组织守好“主阵地”、党组织负责人种好“责任田”、其他领导管好“责任区”。

  实行量化考核人人抓。创新建立党员成长积分和党支部动态积分制度,实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的项目化管理,使党建工作能量化、能细化、能排名、能对比,党支部和党员每完成一项考核指标任务即可获取相应的成长积分,并采取积分置换红星、红旗的办法,在办公楼显著位置设置“党支部、党员成长积分榜”,动态展示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用信息化技术助推动态量化考核制度体系建设。

  强化“五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五抓”是党建工作目标,“五用”是实现党建工作目标的配套措施,“五抓五用”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用文化引领,坚持以文化人。该院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出微博、微信、微视三位一体及“党建手机报”等新媒体党建专刊、专栏,举办廉政书画摄影展,开展“亲情寄语”“家属助廉”等活动,使学习教育和党建活动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用制度规范,实现行止有度。先后两次集中制定完善122项规章制度,使干警行动有规矩,每个岗位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实行季度讲评、公开展示、全程留痕等,保证制度落实。

  用表率带动,强化榜样引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十佳法官”评选活动,开展“两推两赛”活动,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和一次庭审观摩活动,带动全院干警学业务、比技能、争第一、做模范。今年,以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李玉香命名的“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使“表率效应”在党员法官中开花结果。

  此外,该院还坚持采取现场讲评、观摩讲评、绩效讲评、约谈讲评等方法开展日常讲评和季度讲评,把讲评作为推进工作的“加力器”。用考核激励、加强绩效考核的动态化管理,规范绩效考核的项目化运作,时刻警示全院干警自我加压、争创一流。

  创新和坚持“五抓五用”党建工作机制,使市中级法院找到了实现“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科学发展之路,抓住了法院各项建设的龙头和根本。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说,必须把党建工作上升为“生命线”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才能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必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才能避免“两张皮”现象;必须叫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政治要求,用围绕大局和服务中心的成效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必须把“五抓五用”党建工作机制变成单位的内生动力,才能使党内各种教育常态化。这是市中级法院在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中得到的四点启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