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精彩

2016年07月0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建华

  河南日报通讯员 唐玉磊

  前言:2012年2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心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区发展的指导意见》,目的是通过“两区”建设,促进“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科学发展、构建中原经济区支撑体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焦作市解放区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结合自身实际,全力发展特色商业区,该区的做法和成绩,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三年时间,在商业上再造了一个“新解放”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解放区作为焦作市唯一一家获得省服务业“两区”“十先进”单位,获得了省委、省政府表彰,并成功晋级一星级特色商业区。该区的特色商业区连续3年获得奖励资金,成为焦作市唯一连续3年获得省委、省政府重奖的县区。3年前,该区实有商业面积为180万平方米;如今,该区的商业面积达到了310万平方米,3年增加了130万平方米,几乎等于在商业上又建了一个新解放。据统计,2015年,该区商业区内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3亿元,完成税收收入1.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6亿元,区域内就业人员达到了1.1万多人,特色商业区正逐步成为这个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同样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全焦作市各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亿多元,解放区就达到了6亿多元,占下了半壁江山。

  特色商业区,不仅是繁华了一条路,更是带活了一座城

  在传统商业受到各种因素尤其是电商的冲击下,有的地方政府在发展传统商业上犹豫不决,徘徊不前。而解放区能坚定信心,不遗余力地发展商业,而且连年保持了高速增长,该区的目的和出发点又是什么呢?

  “解放区是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发展特色商业区,符合城市定位、符合群众需求、符合发展方向。特色商业区的建设,不仅是繁华了一条路,更多的是优化了经济结构,解决了群众就业,提升了城市品位,特色商业区的发展,带动了衍生和链条产业,有助于推进产业升级,有利于实现精准扶贫,有益于城市现代化发展。”解放区委书记原永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展开解放区特色商业区这幅画卷,我们看到,面积2.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民主路为轴线,星罗棋布了不同业态的商业企业。这不仅是解放区的商业中心,也是全市人民的休闲娱乐和购物消费天堂。这条路,是解放区的靓丽名片,更是这座城市充满活力的源泉。

  百鸟朝凤,这条路,让解放人有了自豪的底气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为何解放区这个特色商业区能够吸引各路商界大咖进驻,让民主路如同镶满了珍珠的项链,熠熠生辉,闪闪夺目?

  城市综合体项目是特色商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既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更关乎城市景观与城市形象。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都专程到解放区调研,对在特色商业区发展城市综合体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解放区在退二进三、项目的科学性、服务的人性化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标准。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解放区以此为契机,更加坚定了建设特色商业区的决心和信心,特色商业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项目吸引人。该区将特色商业区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将核心商业区划分为十大地块进行招商,多种投资模式供投资商选择。核心区内,随着综合商业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王府井百货开业,投资3.5亿元的锦江精品酒店项目、投资2.5亿元的郑焦城际铁路南广场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拓展区内,投资35亿元、经营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万达商业广场,投资20亿元的星凯国际项目,投资13亿元的金德利公馆项目,投资15亿元的西城家园城市综合体,投资10亿元的鹿港小镇等一批龙头项目已经建成或进入二期。集聚效应实现了同频共振,2015年,商业区内共招商引资近20亿元,2016年,预计招商引资可达60亿元。

  招商办法多。该区主动适应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特点,结合辖区地块的资源情况,把握全市规划要求,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叩门招商。同时,该区在上海、广州等6个城市建立了招商联络处,重点对接了台湾大润发、大连万达、恒大集团、新城控股、上海亿丰、杭州颐高、北京网库等知名企业和客商,洽谈30余个意向项目。

  环境传佳话。仅用14天就为王府井百货办好了各类证照手续,创造了王府井在全国开店办理手续最短纪录;总投资35亿元的焦作万达广场项目,从签约到项目开工仅用了两个半月时间。这些典型事例,在投资商中被传为佳话。这只是解放区服务客商的一个缩影。窥一斑而见全豹。正是解放区创造出来的环境,在该区发生了一个又一个以商招商、安商富商的真实案例。

  目前,该区经营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已经达到16家。到2020年末,预计全区营业收入达到80亿元,税收贡献5.5亿元;营业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就业人员达到5.5万人;绿地率达到30%,污水处理率、固废处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解放区,在传统商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中,学会算民生账、生态账,用创新的理念、丰富的业态、优质的服务、良好的环境,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解放区的做法,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原载2016年7月1日《河南日报》一版报眼)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