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污河”变清了

2016年07月0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变啦!过去每天散发恶臭的‘黑污河’渐渐清澈起来,让人头晕恶心的‘黑污河’即将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景观河……”

  7月7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街道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乔虎妮站在村北桥头对记者说。

  紧挨该村北部有一条长4公里、深达3米的河道,长年累月已经成为附近15家中小企业、养殖场以及附近7个村庄的排污河道,排污造成了垃圾填充,污泥淤积,河道堵塞,污水横流,恶臭扑鼻,令人头晕。生活在附近的上万村民苦不堪言。

  市“双创”活动及北山环境治理开展以来,示范区以雷霆手段开展“蓝天雷霆”行动,把排查、治理黑污河道作为环境治理的重点行动之一。

  这条4公里长的“黑污河”成为示范区首先治理的河道。示范区文昌街道召开誓师大会,向“黑污河”宣战。

  “向‘黑污河’宣战”的第一步就是关停河道两侧污水排放的15家中小企业、养殖场。该街道在示范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行动,用两天时间关停了排污企业,拆迁转移了养殖场。同时,该街道在沿河各村开展了环境整治行动,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由村统一收集、街道进行运输,建立常态机制,彻底杜绝垃圾向河道投放现象的发生。

  “向‘黑污河’宣战”的第二步开挖河道黑污泥的施工从7月2日起迅速展开。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雨生到现场指挥,并抽调得力干部,组织人力,调来运输车、河道开挖机等多台大型设备。河道一天天向前延伸,6天就开挖两公里多,挖出污泥8万立方米,全部河道开挖工程将在15天内完工。

  马雨生告诉记者,开挖河道仅仅是治理“黑污河”的一期工程。一期工程结束后将迅速开展河道修理、河岸道路修复等二期工程,并按照示范区的整体规划进行景观建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