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工业强市战略再出发

2016年07月0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7月5日,总投资10亿元的多氟多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3亿安时锂离子电池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至此,今年上半年焦作市102个工业项目或正紧张建设或已投产运行。

  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致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焦作再出发。

  汰旧立新,工业发展需要新思路

  新常态下,焦作工业经济走到了一个矛盾交织、困难叠加,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阶段。

  一个鲜明的特征是,工业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十二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1年的18.9%,一路下滑至2015年的10.1%。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回落2.8个百分点。

  此外,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足、环境制约因素多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2015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4.4%;全省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9家,焦作市空白;大气和水污染加重、环境容量超载问题突出。

  新常态是困难期,也是机遇期、分化期,关键看是否对大势把握得准、思路理得清、转型谋划得好、动力转化得快。

  为准确找到制约企业发展的症结,履新不久的市委书记王小平先后走访了佰利联、博奥生物、金箍制动、容生制药、江河纸业等十数家企业,进车间、看产品,听意见、问建议。

  市委主持召开工业产业发展座谈会,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谈现状、理思路、想办法,讨论全市工业产业发展的特点、亮点、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举措。在随后召开的全市工业大会上,王小平代表市委、市政府一锤定音: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把发展工业作为头等大事、放在重要位置,把领导力量向工业倾斜,把工作精力向工业集中,把工作重点向工业转移,重振工业雄风,真正让工业在焦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进程中打头阵、唱主角、挑大梁。

  转型升级,借力聚势开启新征程

  尽管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和资源枯竭影响,焦作工业经济总体下行压力较大,但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发展基础依然较为坚实:工业对GDP和税收贡献大、知名企业数量较多、产业门类较全、经济外向度相对较高。尤其值得欣慰的是,全市活跃着一支脚踏实地的企业家队伍和一大批高素质产业工人,这是焦作工业强市战略的实践者和主力军。

  立足对当前形势的科学研判,把工业发展现存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业强市战略的良好态势,焦作正多点发力。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实现工业强市要向项目要发展动力。总投资460亿元110个工业重点转型升级项目将加快推进,多氟多3亿安时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佰利联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等21个重大工业项目将被重点推进。

  改革是活力之源,加快结构调整要向改革要发展活力。做好调优存量、做强增量两篇大文章,焦作将实施“工业转型升级800行动计划”,推动工业十大产业提质发展,推动产品由“粗”向“精”、产业由“散”向“聚”转变。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步子会越来越快,而通过3~5年努力,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焦作新的支柱产业。

  企业不少,但龙头企业不多是焦作工业的“短板”,向规模要实力,焦作将支持“双50”企业加快发展,在每个产业重点扶持1~2家骨干企业,帮助它们开拓市场、整合资源。支持部分拥有核心技术和完整产业链的龙头骨干企业组建集团。

  环境问题近年来成为焦作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焦作要发展,必须向绿色要持续力。着力发展总部经济、“互联网+”、金融产业等城市经济,实现“腾笼换鸟”,焦作正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新路。

  借力聚势,焦作站在了工业强市的新起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