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有保障 “造血”渡难关

2016年07月1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记者 董柏生

  见习记者 贾定兴

  本报通讯员 李骏鸣

  陈志然是不幸的。

  家住武陟县谢旗营镇陈小段村,年仅33岁的他,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已经4年多,几年来,家里为给他治病花去了十几万元,生活艰难,他自己也因疾病难以治愈、不能挣钱养家而意志消沉,甚至自暴自弃。

  陈志然又是幸运的。

  今年5月份,他享受到了武陟县精准扶贫“两订制一兜底”政策中“健康扶贫”的温暖。谢旗营镇卫生院组织了由副院长李艳花带队的“健康扶贫”服务团队,为辖区包括陈志然在内的因病致贫病人发放明白卡、服务手册,与陈志然签订了全科医生团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实行“一对一”医疗服务。该服务团队每月到他家里进行诊疗服务、心理疏导,卫生院每半年为其提供一次免费体检,现在正在为他办理慢性病证。

  7月1日在陈志然家里,他告诉记者由于卫生院服务人员的帮助,他的精神振奋了许多,现在积极配合治疗,每月的医药费支出也仅有百十元钱。武陟县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武陟县,11支乡级“健康扶贫”服务团队和7支县级“健康扶贫”服务团队,为全县431户因病致贫贫困户中的476名病人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为符合慢性病病种的431名困难群众办理新农合慢性病证,为的是让他们能享受到新农合慢性病报销政策,减轻个人医疗负担。

  “健康扶贫”是武陟县实施“两订制一兜底”精准扶贫的其中一项举措。武陟县结合全县工作实际,探索制定了脱贫攻坚“两订制一兜底”政策。“两订制”是指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由县卫生计生部门订制医疗救助方案,推行签约服务,开展分级诊疗,建立“3+1+1”救助工作机制,即在合作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三重医疗保险的基础上,进行民政大病救助和慈善救助,最高限度地降低贫困户医疗支出;对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户,由县人社部门通过提供就业援助,开展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实现转移就业;通过稳定就业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实现家庭脱贫。“一兜底”是指对那些通过“两订制”帮扶仍不能脱贫的,由民政保障、慈善救助等措施兜底帮扶。

  “健康扶贫”正在运行,人社部门的技能培训也开始行动。7月4日,由武陟县人社局与黄河交通学院联合举办的武陟县第一期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开班,乔庙乡、詹店镇、嘉应观乡49名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人员参加了维修电工和焊工两个专业的培训。

  武陟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培训班将长期开展,第二期计划组织圪垱店乡、谢旗营镇、龙源办事处、龙泉办事处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参加,第三期计划组织木栾办事处、三阳乡、小董乡、大封镇、大虹桥乡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参加。培训结束后,统一进行技能鉴定,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就业,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因病致贫的有了保障,缺乏劳动技能的正在通过各种培训掌握实用技术,增强“造血”功能,可是,对于像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及“两订制”帮扶后仍不能脱贫的人员,该如何办?武陟县的做法是兜底帮扶,确保实现所有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落实慈善救助保障措施,在35个贫困村全部建立慈善工作站,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开展慈善募捐,搭建慈善救助平台,制定完善慈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明确贫困户救助对象、救助程序、救助标准,通过慈善方式对贫困户脱贫进行兜底救助。目前,全县35个贫困村已有23个村开展了慈善扶贫募捐活动,共募集善款265万元。

  实施民政低保兜底救助。对符合低保户和五保户条件的贫困人口,享受低保、五保待遇,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

  加大危房排查改造力度,目前已经逐户排查确定新建40户,修缮29户。

  落实贫困残疾人补助措施,由县财政为其每人每年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贫困户残疾人家庭考上大学的,每人补助5000元;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享受相关税费减免优惠。

  做到教育扶贫全覆盖,学前教育阶段贫困户幼儿每人每年资助400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贫困户家庭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每生每年2000元;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每人每年助学贷款1000元至12000元。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