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宁静无以致远———记著名油画家金伟

2016年07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油画家金伟的画室,扑面而来的感觉是清风徐徐般的宁静。在这片小小天地里,你会惊讶于它的静谧,你会流连忘返于这一幅幅色调柔和又充满韵律的油画中,你会在这里得到那份寻觅许久的慰藉。

  

   金伟

  金伟,男,出生于1969年6月23日,祖籍上海,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油画学会会员。1990年毕业于豫北职业大学绘画专业。洛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洛阳市油画学会理事。洛阳市洛龙区美协秘书长。现为职业画家。

  少年时,绘画便成为金伟生活的一部分,从幼时基础的绘画到接触油画这一画种,他深深地为油画的色彩与表现力所感染,沉醉其间,笔耕不缀。成年大后,金伟依然坚持油画创作,把油画当做事业和人生追求。正是十年如一日地执着和沉淀让他的油画越来越富有韵味和质感。

  创作:笔触灵动,浑然天成

  金伟从单纯的绘画出发,把自己独特的个人经历和思想逐渐沉淀过滤和融会贯通,然后猛然迸发,对绘画既尊重又创新。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对往事历史的感叹,这种感叹里面或许包含了一种反思和顿悟,或许更包含了对牵挂已久的心事的释然。

  仔细品读不难发现,金伟的油画并没有鲜艳的色彩和复杂的线条,没有漂亮的花鸟鱼虫,朴素的画风却更具质感,总能从不经意间感受到笔尖下透出的那种沧桑和沉淀。在取材上,作者仿佛更偏爱秋冬季节。往往只是淡笔勾勒,不求浓妆艳抹,却总能把秋冬的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那浑然一体的雪,那苍劲坚韧的草,那涓涓细流的水,无一不从作者的画笔尖,跃然纸上。

  

  被入选油画学会学术展的作品《深秋季》,是一幅极具写意色彩的创作。作者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表达了对秋的感悟,看似随意取景却又能极富代表性地为人们呈现出一片荒凉和寂寞。以暗黄色为基础色调渲染出作者同样寂寥的心境,那淡黄而又杂乱无章的枯草,却又给人一种坚韧和不屈。透过这幅油画,我们仿佛隐约感受到作者在诉说着草根一族的不懈与坚韧。

  

  荷塘

  《荷塘》是金伟关于春天的作品。曾被入选2013年河南省“美丽中原”写生作品展。作者这幅描绘春天的荷塘景色,春光无限好,可歌颂的东西实在太多,但作者愿意描绘的春天,仅是那一抹新绿,那一片淡蓝色,那一缕温柔化雨的春风。本应是翠微似锦,生机勃勃,作者仍然坚持惯有的独到视角,以土黄色为基调,仿佛与春天相悖,实则独树一帜,让读者对春天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人格: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自古以来,文人骚客们多以激烈的情感打动人心,仿佛只有激情与呐喊才能获得共鸣和赞许,然而金伟不然。他的作品常常呈现出一种安静,一种宁静。这种与现实的格格不入恰恰贴合了当下人们对洗涤和净化心灵的憧憬。从金伟的油画中,仿佛感受到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品读金伟的油画,静下心来,细细琢磨,便能在众多喧嚣中所要一份心灵慰藉的需求,收获一份“心远地自偏”的自得与释然。

  金伟期望通过作品本身,还原出他的审美理想与艺术追求。从金伟早期的创作看,反映出其艺术思想上的成熟和内敛。随着时光的沉淀,艺术修养的积累,金伟可以站在一个视野更加开阔的高度审视新的艺术实践。作品也越来越富有岁月的痕迹和饱满感。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论是早期作品,还是新作,都能体现作者澄澈纯净、涤除矫饰、平实淳朴抒情感怀的艺术个性,其油画创作经历,其实就是作者的心路历程,通过不断升华和历练自己,最终回归到最真实的自我。而人最真实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平静的。回归本真,正是真正的艺术家孜孜追求的信仰。而金伟,正在身体力行着这件事情。(张扬)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